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发展与美丽并进——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8月17日

  8月1日,Orange D'or奥兰丝迪2021时尚深圳展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完美落幕,品牌主打的轻薄羽绒系列产品在展会上大放异彩,收获了不少流量与订单。Orange D'or奥兰丝迪是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亚服饰)旗下时装品牌,由著名法国设计师担任首席,将引领潮流的欧洲风格和东方典雅、大方的神韵风采巧妙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时尚、浪漫与永恒的主题,在国际市场认可度颇高。

迪亚服饰样衣展厅

  这是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今年来在国内参加的第4场时尚展销会。订单量锐减、资款回笼难是去年全体外贸服装企业都要面对的难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温州外经贸发展的影响或将持续。迪亚服饰积极进行转型升级,第一步就是扩内稳外,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参加这类大型展销会能帮助我们获取更多订单、拓宽商业渠道,也大大提升了迪亚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周晓琼说,公司也会尽量全部参加接下来的大展,以加速开拓国内市场。与此同时,迪亚服饰今年度新增三家线下门店,来积极争取客源,并成立了直播室为自己带货,线上线下齐发力寻求突围。

 改造后,裁床车间将鲜少见到员工身影 

  因疫情防控有力,我国经济保持“一枝独秀”,外贸企业转身搞内销,有充足的市场空间。但内销、外销是两个市场体系,转型不是单单拓宽渠道那么简单。“传统外贸从下单到出货,交货期基本都要半年以上。而现在,客户可能一周下一次订单,订单量也小,要求的生产速度非常快,这体现在我们服饰风格变化也相应地就要快。”迪亚服饰董事长陈惠婷坦言转型不易,完全不同的生产节奏,是必须攻克的难题之一。“所以我们另外成立了一支独立内销设计团队,专门负责国内产品的研发,主攻中高端市场。”陈惠婷介绍,企业已与波司登、鸭鸭、宝姿等国内知名品牌达成合作,为其提供独创设计,“5月份,国内一家知名品牌订购了我们100多款春夏设计,外贸的经历让我们的服装有更独特的时尚风格。”陈惠婷显然对这支小而精的设计团队充满自信,她还透露,迪亚服饰为更好满足顾客需求,还将提供现场定制化设计服务,客商在样衣展厅了解过品牌风格后便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

迪亚服饰亮相2021时尚深圳展

  迪亚服饰的样衣展厅位于新修的办公楼内,一条玻璃连廊将其与老厂房相连。园内绿树掩映、空气清新,与传统工业区形成鲜明对比。正在修葺的屋顶花园与企业顶层空间相结合,将是名副其实的“休憩氧吧”。美不仅在迪亚服饰的产品里。陈惠婷说:“让厂区环境更加优美,员工下班后可以在花园里面散步、交谈,放松身心,能够有愉悦的心情开展工作,这是我想打造‘花园式厂房’的初衷。”

  新人难招、成本攀升,“尽量把老员工留下”与“机器换人”是迪亚服饰现阶段的应对法。为增加员工忠诚度,迪亚服饰在服装生产行业中较早地实施了外地员工“包吃包住”制。2018年,企业投入几百万元扩建员工宿舍,把员工宿舍从12人集体宿舍调整为单人间和双人间,大大地提高了员工住宿条件。今年,迪亚服饰还推出了加餐福利,确保员工“住在花园里”、“吃在餐馆里”。

  8月份,迪亚服饰还将从裁床车间开始,逐步完成所有车间的自动化改造,预计通过“机器换人”实现30%以上工序的自动化生产。制作服装是件精细活,免不了有一些需要手作的工序。针对需要人工操作的步骤,企业技术部研发了各类模具,让工人们能尽快上手,实现高质量批量化生产。近几年来,迪亚服饰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明专利2项,并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今年2月获得了瓯海2020年度传统产业创新转型示范企业的称号。面临订单碎片化、需求多样化的现状,以高科技、智能化为发展方向提高流水线生产效率,也是疫情危机下企业苦练内功的一个表现。“生产力上去了,才能做高端产品。”陈惠婷说,从传统的大订单式低端生产逐步走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以高端产品输出占领新的市场,将是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