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3)丨瓯海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打造瓯海地域文化品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1日

  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瓯海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瓯海工程,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打造瓯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用系统性思维大手笔谋划。瓯海地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纸山文化、大罗山文化、塘河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地位彰显,历代名人辈出……这些具有瓯海标识的文化元素,如同散落在瓯海大地上的文化珍珠,我们在保护、研究、传承、发展方面,还存在零敲碎打的问题,必须运用系统性思维加以谋划。要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在摸清全区地域文化资源底数的基础上,编制《瓯海区地域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把建设利用瓯海地域文化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瓯海”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要分年度明确工作重点,按计划分步实施,一步一个脚印,咬住目标不放松,每年取得新进展。充分利用在瓯高校的人才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共同开展地域文化学术研究和举办学术研讨活动,进而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利用好全国各地的文化资源、文化人才,夯实瓯海地域文化发展基础。

  二、用产业化开发大项目支撑。文化品牌必须要有产业化来支撑,不然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比如纸山文化品牌,政府出政策、建配套、优环境,通过项目招商,开发建设文旅融合的“中国纸山文化”体验小镇。通过小镇建设来助推民宿经济发展,打造集“文物保护、非遗活态传承、民俗民风展示、游览观光、研究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宜宿、宜游、宜购、宜休闲的旅游项目。也可以编演精品剧目“印象纸山”风情大戏,邀请国内知名导演和文化专家,借鉴“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模式,以“中国纸山文化”为引线,集聚瓯越本土最具影响力和文化内涵的历史传说、宗教文化、节事婚恋等内容,融合“四连碓”和“屏纸制作技艺”两项“国保”元素,结合现代科技手法,呈现泽雅纸农生产、生活、产业、风情和文化的图景。

  三、用品牌化运作大平台宣传。地域文化宣传,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敢于树品牌,善于搭平台,积极推进地域文化与新媒体、新元素、新科技、新时尚的联姻,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要利用名人效应,博取眼球,吸引粉丝,做大做强地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瓯海美誉度和影响力。作为享誉海内外的瓯籍作家琦君,是瓯海一张响当当的地域文化金名片,这几年瓯海在着力打造琦君文化品牌的实践中,通过设立“琦君散文奖”“琦君文化讲堂”“琦君研究高峰论坛”“琦君文化节”“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等平台建设,在琦君文化品牌打造上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态势,成效显著。

  四、用好机制保障大品牌塑造。建议成立瓯海区地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来统筹组织地域文化的综合开发和品牌打造,形成各职能部门联动合作的工作机制,定期会商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困难。要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地域文化研究和开发。要包装几个条件成熟的地域文化项目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推向市场,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要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和本土社科文化人才的培养,扩大对外的文化交流。要建立严格的督查考评奖惩制度,实施项目责任制。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