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林秀萍:走在山区的公益理发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许文星
2021年08月23日

  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瓯海泽雅周岙的林秀萍一大早就要带着理发工具出门,去给泽雅山区的老人免费理发……林秀萍每个月都会利用仅有的两天休息时间做公益,今年已是她坚持做公益理发师的第4个年头了。

  记者跟随林秀萍来到泽雅黄山村,村里的老人已经早早地过来排队等着她理发。村里人都认识林秀萍,看到她都开心地打招呼。林秀萍一边跟老人聊着家常,一边麻利地理着发,手里不停忙活,脸上笑意盈盈,看得出来她很喜欢现在这个公益理发师的身份。

  (黄山村村民 周日生:每个人理了发回去以后,都感觉特别好,所以快到理发时间的时候,每个老人都会问我们,阿萍怎么还没过来啊,阿萍怎么还没过来,我的头发又长起来了,我们都在等她(来)呢,还(要)三天啊,还有两天啊。 )

  2016年到2019年4年时间,对于林秀萍来说,是一段痛苦的时光。她的婆婆和丈夫分别罹患癌症,40天内相继过世,留下一摊子债务、三个年幼孩子和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所幸在社工们和志愿者的帮助之下,林秀萍靠着一门手艺努力还债,还当起了公益理发师,坚强的她也渐渐地走出人生的阴霾。

  泽雅山区地广人稀,没有理发店,许多老人盼望有人能解决他们的理发难题。2018年,瓯海修凤社工中心发起为山区老人免费理发活动项目,林秀萍主动报名,成了一名公益志愿者。林秀萍告诉记者,在人生的至暗时刻,她找到瓯海修凤社工中心,在社工们的帮助下发起了网络求助,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自己本身从事理发行业,报名参加此项公益活动,也是一种力所能及回报社会的方式。

  (公益理发师 林秀萍:感觉为山上的老人服务也是我的一种荣幸,他们也喜欢帮他们理发,我也很高兴,因为尊老爱幼也是一种美德。曾经,我自己也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我也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点绵薄之力来回馈社会,能够帮助到大家。) 

  林秀萍打工的理发店一个月只有初一和十五两天休息,平时工作本就繁忙,而且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时间真的是有点不够用。可是,林秀萍愣是坚持了下来,4年来,她放弃了每一次的休息时间,挨个去结对的18个村公益剪发。

  (山区老人:理发师傅(林秀萍)一个半月过来理一次,(她)理发理得好,人也(很好),见到我们老人来了她也很开心的。)

  从山下到山上的村里,林秀萍开车一趟得一个来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理发一天站到晚,累到腰酸腿疼、脖子僵硬。至今,林秀萍已为泽雅北林垟、五凤垟等山区老人理发累计2500多人次。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她一直用行动、用爱心回报社会。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