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温州有家电商时代的“造梦工厂” ——走进Olá摄影空间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摄影 陈明铭
2021年08月24日

  温州首家大型摄影基地

  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漫步在屋顶花园,砂石铺成的地面、错落有致的热带植物,搭配明媚的阳光,颇有佛罗里达的风情。女孩慵懒地看向对着她的照相机,几张照片过后,戴上一副墨镜,靠向几步开外的一面涂鸦墙,摆出几个动作,仿佛又来到了最潮的街头。近来的天气说变就变,雨点飘落,女孩走下楼,脚下粗砺质感的水泥楼梯和四周墙面里裸露的红砖又把人拉到了上世纪的老工厂……一步一景、跨越时间与空间,自然没有什么魔法,“穿越”的秘密在于“造景”。实际上,这里是温州首家5000平方米摄影基地——位于新桥街道的Olá摄影空间。

工业厂区内的“时尚国度”

  Olá摄影空间由废弃厂房改造而来,历时一年半,占地近5000平方米,内含多个场景,包括茶室、咖啡店、马路、买手店等,只需走几步路,就能“切换”不同背景,拍出各种场景的全球大片。在记者探店的当天,有六组摄影团队在Olá进行拍摄,而这时距基地开业还不足一个月。

  “专业的摄影基地在杭州、广州这类电商发达的城市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特别是杭州,遍地都是。好的布景可以大大提高出片的效率,更好的成片质量也更容易转化为更高的销量。”Olá摄影空间创始人张勇帅向记者介绍摄影基地的优势。他从事摄影行业已近十年,丰富的拍摄经验让他对各类场景风格设计有了更前沿、更专业的看法。整个摄影基地从选址、腾空,再到设计、装修,张勇帅和他的团队几乎是一手包揽:“也找过市场上的设计队伍,但效果都不尽人意。直接搬已有的网红设计不是我想要的,商拍本就讲个新鲜,很避讳撞景。而且在一些细节上,你只有知道怎么拍得好看,才会设计得好看。”他还透露,为更好地适应“读图时代”向“视频时代”的转变,基地场景不能拘泥于平面,立体、动态效果的精心打造也是Olá的用心之处。

  漫步在Olá,除了有大型的场景设计,一些DIY装置艺术也常常让人眼前一亮,边走边看,逛完一圈大概要半个小时,而这还没算上拍照的时间。目前,这里的商拍价格大概为300元/小时,乍听骇人,相较杭州可以说便宜了一半。张勇帅坦言在温州做摄影基地“抬不起价”:“不是景不好,也不是人没钱,而是温州这一块基础太薄弱了,很难靠拍摄一个方面来拉热市场。”因此,他希望Olá不止是摄影基地,更能成为温州网红经济的“梦工厂”。

Olá摄影空间内含多个场景

  为网红经济提供孵化平台

  网红经济细分出很多产业,摄影产业是其中之一。拍摄是网络零售模式中极具黏性与竞争力的一环,也是互联网发展载体的一部分。对于中小电商来说,摄影基地无疑给他们提供了方便,也带来了更多可能;而对于拍照的网红们来说,这里也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张勇帅10年前在温州成立最早一批淘宝摄影工作室,赶上电商时代的风口,“我们服务了温州上万家厂家与电商团队,成图几乎占领了淘宝全部鞋类爆款销量榜,那时淘宝页面里,温州鞋占领着半壁江山。”而随着人人淘宝的时代到来,张勇帅发现,行业人才培养的越来越多,流失的却也越来越快。“优秀的人最后都选择去杭州、广州发展,本地工作室质量变低,高端商家纷纷转移外地拍摄。”同样的,温州的网红不在温州,这是令人唏嘘的不争事实。没有人才匹配的直播间、电商基地或是昙花一现,或是成为了外地成熟网红中介。开了花、结了果,但没能肥沃土地,张勇帅想改变这样的情况。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勇帅认为越困难的事越可能成功。“温州不缺市场。作为中国鞋都,本地服装鞋类品牌的拍摄体量实际上非常大。”他进一步解释,一个标杆型的摄影基地能够更好地为本土企业服务,而留住了高端客户也能进一步留住行业人才,整体品质提升了,孵化成熟的网红自然也不容易流失到外地。

  “现在的情况是我要开家菜市场,同时要把菜种起来。”张勇帅说。接下来,除了提供拍摄工作的场地,他还将积极对接工作室及个人入驻,解决各类初创摄影设计工作室难点,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把控,以打造温州最大最全拍摄平台。同时孵化出本地优秀主播与网红,培训或吸收成熟运营团队入驻,匹配本地优秀产品供应链,实现自产自销,并为本地商家提供带货服务。张勇帅说:“直播电商作为当下网红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商业模式,是网红经济崛起的主动力,新一代基础设施升级完善也将为网红经济助力,行业前景不可限量。”

拍摄现场

  Olá正门外墙上还刻着“501”三个数字,这是张勇帅工作室的名字,十年前他正是在新桥街道金虹东街一处居民楼的501室开启了摄影工作,也正是这三个数字背后的情感让他决定继续留在温州,为行业出一份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