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科教+山水”优势共扬 “城产人”融合绘就共富实景图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许文星 庄苗苗
2021年08月30日

  瓯海是温州科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温州市区山水精华的集聚地。近年来我区锚定“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发展战略,持续释放科教生态人文优势,积极探索 “改革促富、产业致富、生态创富、文化育富、共享共富”的特色发展模式,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

  这里是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是瓯海区以“产”促兴、汇拢创新“基因”的典型实例。通过腾退25万平方米的旧工业区,以政府搭台、高校唱戏的模式,改建成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科技园为一体的大学科技园,1年扩容9倍,并首创运用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已入驻创新企业421家,累计孵化准独角兽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5家,连续四年实现产值翻番达32亿元,跻身全国高校孵化器十强。近年来,瓯海区坚持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以主阵地担当积极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跑出了瓯海科技创新的“加速度”,实现高端人才最集聚、创新平台最高端、创新生态最优质,斩获全省仅六个、全市唯一的“科技创新鼎”,加速打造浙闽赣创新策源地。

  【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衍晓 :降低他们创业的一个成本,同时呢我们通过专业化的服务跟机构的导入,提高他们创业的成功率,那么在我们新动能的培育上面,我们重点在生命健康跟数字经济方面,我们将会孵化出更多的项目跟企业,也为我们新动能培育注入一个新的动力。】

  这一“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的“链式”专业平台促进了多个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高质量培育。如温州大学教授吴桂初在园区设立聚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园方不仅提供场地、项目、资金等要素支持,并牵线助力其获得首轮3000万元融资,企业不到一年并成长为年产值破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面积从400平方米扩大至4000平方米。目前该企业A轮估值已经超过8个亿,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浙江聚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桂初:也给了我们一些企业的这个辅导,各方面的支持还是很大的,那么我们的企业在大学科技园支持和帮助下成长还是蛮快的,特别是从17年到19年,这三年我们的企业成长速度还是很快的。】

  致力科创经济强势裂变的同时,聚焦未来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也是瓯海共同富裕之路的发力点。瓯海制定了“两片三镇十六村域”未来乡村建设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布局,创设“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评选活动载体,并出台《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每年统筹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民宿特色村。

  走进泽雅,大大小小的山间民宿,为千年纸山更添神韵。作为市级建设试点,“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借力“闲置资源盘活的强村民宿模式”、“村民参与营收的项目带动模式”、“新老村民共生的便捷共享模式”、”农产品走出去的网红带货模式”四种共富模式。目前,当地已梳理闲置民房近300间、盘活123间。如水碓坑村引入重大项目,整村包装每年增收近50万元;纸源、言和村利用闲置公房进行民宿化改造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泽雅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我们(这里)以前是横垟的小学,现在改建为强村民宿,投入是300多万,一会增加我们村里的集体收入,二会吸引人流。】

  纸源村还出了一个外籍“网红”,英国小伙Alex踩着小三轮叫卖泽雅豆腐鲞,推广泽雅造纸技艺,引来上百万网友线上观看。这是一个发展“内容电商”的文创团队,旅游发展、线上短视频带来的流量,为泽雅农副产品找到了便捷的销路。

  【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双龙:因为我们现在觉得乡村文化比较重要,像泽雅这个地方,它又有千年纸山文化,本地的旅游特色产品又比较多,对于我们这些做互联网的人来讲,像这些文化主题比较重要。】

  当前,瓯海已形成中心区、南部新区、高教新区、高铁新城、西部生态新城“两城三区”的“城产人”融合发展框架,“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连续五年进等升位,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市唯一上榜浙江魅力名城等系列荣誉。未来的瓯海,将着力成为经济活力充沛、创新因子迸发、人才高度集聚的未来城区,生活和谐和睦、生态美丽宜人、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城区,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共同富裕新蓝图。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