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钱包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2日

  ■翁德汉

  抽屉里,静静地呆着好几个发霉的钱包,长长的,适合放置在背包里;小小的,专门放硬币之类;中等的,躲裤兜里最惬意。其中还有份整套的,一套大小两个。它们都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只是我记忆的一部分而已。

  这一辈子,我用过各类钱包,大的,小的,都有。有的是自己买的,有的是别人送的,也有银行送的。可是,我对这些钱包的印象却不深。

  十几年前,我还在一个学校里当教导处主任。年终,按照惯例和学校班子成员一起去看望慰问离退休教师。虽然学校在农村,但是这几位七八十岁的老教师却住在温州城区里。我们下了车,沿着马路往前走。在人民路天桥上,我和两位挽着手走的女教师并排,年轻的背着包,稍微往后。当时我们不知道在讨论什么话题,大家比较投入,走路速度也很快。在天桥的中间,我总觉得怪怪的,眼角好像有什么在动。于是我转过头来,只见一个年轻男子在快速往后退,同事的背包拉链已被拉开,钱包正在口子上颤抖。我再看那个小偷,在几个“路人”的遮掩下,继续后退。边上一看着的妇女说同事运气很好了,居然在小偷快要得手的时候发现了。原来,这是一帮专门在天桥上偷钱包的贼,组织有力,进退有序。

  怎么把别人的钱包从背包里取出来占为己有呢?手伸进去被发现的可能性很大,得不偿失。我们想来想去这么复杂的问题,在小偷们的手里,那都是小事。他们拿一个小镊子,在不惊醒口袋的情况下,轻轻一夹,钱包滑溜溜地就出来了。

  我没有被偷钱包的经历,却有被偷钱的事实。

  那时候住在一个比较大的小区里,因为各种原因,物业管理滞后,看上去门口有保安,里面有巡查,但那都是做起来给居民看的,主要为了有借口好收费,实际上一点效果也没有,贼高密度地出没。

  第一次被偷,我还以为家里出了灵异事情。

  虽然是三楼,但是绝对不低了,人在外墙上爬,摔下去一定会死,和从太空上掉下来差别不大。记得很清楚,我把衣裤放在了客厅了,兜里还有八十元钱。第二天,衣裤都还在,这八十元就无影无踪了。除了卫生间的门窗,其他都关着的,不可能出现贼的啊。

  第二次,连钱和刚买不久的手机一起被偷了。那一刻,我确定家里进过好几次贼。有一天夜里醒来上卫生间,身体突然一阵僵硬:“如果这时候来了个贼,正好被我碰上了,贼会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后来,我把所有的门窗关齐,甚至养成了强迫症,睡着了都会惊醒起来关。同时,我准备了一根棍子,每天竖着放在睡房的门口,一有空就摸摸……

  虽然我自己没有丢过钱包,但时而有听说。他们说钱丢了也就丢了,钱包的空间总是有限的,但是里面放着的可不单单是钱啊。

  最早的钱包,应该就是布袋了,古代的人在里面放上铜板啥的。高级一点的,则是用兽皮,扎上一根绳子,也就放放几个碎钱。现代人心思多,美其名曰创新能力好,一个钱包功能齐全,里面既可以放纸币硬币,还能容纳各类卡片,比如证件和银行卡。小小的钱包被设计成一个百宝箱,一格一格的,恰好置放,也就是量身定做了。卡片没插满的人,都不好意思把自己的钱包拿出来。有的人几乎把中国所有的银行插包里了,且颜色各不一样,好像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动物园。

  有一种最普遍的钱包,是两面折起来放进牛仔裤裤兜里的,几乎正好。我不知道是钱包按照牛仔裤的尺寸做的,还是牛仔裤依钱包大小定裤兜,人们把钱包塞进裤兜时,动作真是潇洒。十几年前,和一帮人无聊时,大家在讨论裤兜里的钱包能放多少张百元钞票。于是一人去银行取了百张百元大钞,打算全部塞进钱包里。我们把一人的钱包清空了,连一张小纸片也不留,然后把钞票往里塞。纸张无法压缩,一人已经很努力地往里塞了,但是无法把一百张塞进去。一般情况下,放三十张是最合适的,超过五十张就不方便不美观了。这也说明,一般身边带三千元就可以了。我们也意外地发现,一万元单单放在牛仔裤前兜里正合适……

  放了那么多钞票的钱包,插裤兜里,屁股就涨涨的。一人因此被嘲笑:“你屁股这么小,被钱包垫起来后倒也不小了,可惜是单边大。”大家哄然大笑,那人却也豁达,说:“如果能天天单边大,那感觉也不错。”钱包厚了,坐下来就不安稳了,啥事都是适量的好。

  有一种适合放背包里的钱包,尺寸大了不少,自然可以多放。也有男的把这种钱包放裤兜里,露出了一大截,在路上大摇大摆地走来走去,吸引了好事者贪婪的目光。这种钱包存在感高,屁股感觉深,一般难偷,当然高手除外。就看过一个视频,说一个带这样的钱包的人被他人的小动作吸引了,在屁股上拍一下,钱包就不见了。

  这些,都是建立在带钱包的人有知觉的情况下说的,如果喝醉了,嘴巴爽了,都没感觉了,屁股还能照顾钱包吗?喝着喝着,第二天发现钱包不见了……

  钱包丢了,这些卡片自然就丢了。如果银行卡里没钱,倒也不用太担心。若卡里存有很多钱,则要打电话给银行挂失了。最主要的是要重新办卡,那麻烦就大了,好像全身被线缠绕,需要挣扎好长时间。去银行重新办卡,你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是正常的,除非你是VIP。假如心里没装着事,安安静静地等待,倒也是一件美事。等得不耐烦,站起来去柜台看看,又坐下。看看自己手里的票据,又抬头看看窗口显示的号码,叹了口气又低下头,心里想着银行本来有四五个窗口,为什么只开了一个?办了这个银行的卡,还要去其他银行,心堵啊。也许,这就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结果吧……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