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沈岙村,及其祠堂桥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9日

■翁德汉 文/图

  温瑞平原位于浙南沿海,整个平原被瓯江、飞云江、鳌江分割成几个小块,属江河冲积、滨海沉积的平原。 一位叫金小麟的水利工作者在《温瑞平原供水浅析》一文里说:“温瑞平原是温州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区域,涉及温州市的三区一市。”而在我的潜意识里,温瑞平原只是温州和瑞安之间,温瑞塘河沿岸那一片肥沃的土地。

沈岙村航拍图(沈岙村提供)

  仙岩街道沈岙村位于温瑞平原中部,也就是温州市区和瑞安市区最中间的部位了,南面是瑞安市塘下镇,塘河支流直通村里。104国道穿过沈岙村,继续走向远方。

  自从有记忆开始,沈岙村就已经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因为我老家,就在沈岙村背后的山里。从我家走到沈岙村,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在沈岙村隔壁,有一个叫官山垟的地方,稻田连片,也有我家的八分田。稻谷一年两季熟,年少时,我无数次到田里和父母一起劳作。于是,也经常到沈岙村走走。

  沈岙村组织力量编了《沈岙村志》,2016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据《沈岙村志》说,该村历史可以透到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后期,那时就已经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三架山上挖出过三块石器残片和七块陶罐残片,据考证是商周时期文物。

  《沈岙村志》说:“唐天佑四年(907)至北宋建隆元年(960),安郊公沈氏第七十三世迁居瑞安,为瑞安沈氏始祖。”“唐天佑四年(907)至北宋开宝三年(970),沈氏建沈岙村。”

祠堂桥桥缝里长出小榕树

  近日,我又一次走进了沈岙村。

  在沈岙村,有一条龙溪,从村后山上延伸下来,分前溪和后溪经过村庄,最后和塘河连接。前溪和后溪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一种水利工程,在北宋初期就已经建好。《沈岙村志》说在前溪的末端上,跨有一座古桥,名叫祠堂桥。这座祠堂桥,就是当年水利工程遗留下来的建筑实物。

  祠堂桥是一座三孔梁式石桥,全长11.25米,其中中孔为4.85米,左右两孔则是3.2米。该桥桥身呈弧型,也就是说中间稍高,左右两边向下到地面。桥墩是正方形石柱直立水中,上横冒石。而冒石上,就是桥面石板了,每孔铺三根,合计宽1.35米,足够人员来回走动。中间孔桥面石板东西两侧,和南面桥墩的立柱上都刻有铭文,皆为楷书阴刻,而中间的一条石板上,还凿有17个长方形孔。

  据《沈岙村志》编写人员搜集资料,转《温州民俗大全》记载说,该桥始建于北宋大观年间,也就是1107年到1110年之间。桥上的铭文记录了建桥年月和舍银者姓名,但是因为风化严重,字迹不能全部辨认清楚,笔者在现场只能看到散落的线条。不过,立柱上所刻的“石匠孙安”四字,在村民的指引下,倒也能依稀可见。

  这座历史悠久的石桥,至今基本保存完整,村民仍在上面行走,依然是大家过溪的方式之一。我从桥北走到桥南,又从南走到北,丝毫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和危险。祠堂桥宋代风格明显,为瓯海区文物保护单位。

  石桥虽然历经900多年,却未见沧桑,几棵小榕树还在石板的缝隙里迎风飘摇。之所以叫“祠堂桥”,和桥北边的陈氏宗祠有关,因为村民一般用温州话叫“陈氏宗祠”为“陈宅祠堂”,简化成“祠堂”了。久而久之,这桥也就叫“祠堂桥”了。

祠堂桥

  沈岙村古迹众多,除了祠堂桥,还有广福禅寺、旌阳观、天后宫、普善寺和忠训庙,以及其他各类有传承的建筑。

  广福禅寺原名广福瑜伽院,位于沈岙村西面和尚山脚,清朝嘉庆年间编的《瑞安县志》记载:“广福瑜伽院,在沈岙,宋开宝三年建,祥符间赐额。” 宋开宝三年也就是公元970年,“祥符间”是指北宋祥符年间,为1008年到1016年。该寺院清朝同治时期损坏,1925年重修。如今广福禅寺的大雄宝殿和金刚殿于2004年重建,观音殿于2011年建成。

  旌阳观位于村东头,始建于1760年,就是清朝乾隆年间,1999年重建。如今有庙宇五间,占地面积420平方米左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左右。旌阳观北首正堂塑有许府真君,左边有陈十四圣母娘娘,右边有陈府大王三尊神像。

  天后宫也位于村东头,有宫宇五间,占地面积62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南首塑有天后宫娘娘像,左首有土地爷像,右首有祖师爷像。天后宫始建于1750年,那时是乾隆十五年,1994年由民众自发集资重建。新中国成立前后,天后宫曾经作为办学之地。

  普善寺在旌阳观西首,俗称“尼姑堂”,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1590年,1990年因破败而重建,1991年落成。现堂宇有五间,占地面积432平方米,建筑面积355平方米,堂中间塑有三尊三拜佛像。

  忠训庙始建于明朝泰昌庚申年,原地址在村西头,于清朝光绪年乙亥年移建到村东头,因为破旧不堪于2013年重建而成……

沈岙村龙溪

  沈岙村有做善事的传统,一直以来,村民们乐于捐资为善。村里各类古迹建筑,都是由村民自发集资捐款重建的。如今的沈岙村是“浙江省慈善村”,慈善事业一直走在前列,为老人、低保户等送上节日慰问,为生病、医疗救助人员雪中送炭,在传统佳节开展送汤圆、送月饼、吃慈善大餐等活动。同时,也涌现出董岩申、朱岩清、陈锦云、陈国木等为公益热心的 老人。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