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3)|开拓创新,化知识为技能——记2021年省教坛新秀陈冬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胡思怡
2021年09月12日

   2011年8月,一名大学刚毕业的青年不远万里从山东来到了瓯海,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到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任教。在年时间里,他主持的多项课题、教学成果在省级及以上获奖,20多篇论文在《中国教育报》《汽车维修技师》《汽车维修与保养》等刊物发表,指导学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项,省市级以上获奖28项。他就是2021年省教坛新秀、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汽电学部主任陈冬峰。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汽修行业技术拔尖人才等一系列荣誉,见证着他的执着和成长。

  初出茅庐 攻克难题

      2011年,面对陌生的城市、高涨的房价、不熟悉的环境,他并没有退却,而是对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在事业上干出点儿名堂,在温州安家、扎根。十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他一一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成为了一名受人敬仰的人民教师,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刚开始工作时,陈冬峰被安排教授《汽车故障诊断》课程和担任学生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的指导师。俗话说“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院校看大赛”,那时的他就暗暗在心里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工作中做出点儿成绩。但在认真查看了汽车实训大楼的所有设备后,陈冬峰的满腔热情立马就被泼上了一大盆冷水:实训室的设备是以卡罗拉为主的日系车,与他精通的德系车电路大相径庭。自己都不懂的电路,又怎么去教学生,又怎么去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呢?

  但陈冬峰并没有轻言放弃,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那段时间他每天主动留在实训大楼加班,和技能大赛训练队的学生一起研究电路到深夜,训练到太晚便和学生钻进汽车中凑合睡上一夜。就这样夜以继日地刻苦钻研,上千页的维修手册被翻烂了,汽车上每一个能拆的地方都被拆遍了,终于,他们把卡罗拉汽车电路的每一根导线的走向都搞得清清楚楚,各种故障的排除方法也烂熟于心。苍天不负有心人,2012年1月,在温州市中职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基本技能”赛项中,陈冬峰指导的学生张温祺斩获一等奖,并在接下去省赛中获得三等奖。学生的好成绩让陈冬峰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在职业教育上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寻求突破 坚毅前行

  2012年,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开办了“汽车车身修复”这个新的专业。但当时开办这个专业的大学没有几所,对口的老师根本招不到,学校只能安排现任教师转岗。老师们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车身修复,而且听说教学中要教授学生“焊接和切割”这类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内容,因此犹豫不决。而陈冬峰却主动站了出来,表示自己愿意转岗。“说实话我才刚刚和学生一起,把汽车维修基本技能这个大赛项目摸熟摸透,现在要我把这个技能丢掉,真的是非常不舍得。”陈冬峰告诉记者:“但其实我也有私心,当时省内的汽修专业老牌学校实在太多,想在技能大赛传统赛项上取得省赛乃至国赛的大奖实在太难。汽车车身修复则是一个新的专业,全省乃至全国懂这个专业的人不多。我年轻学东西快,努力一下就能带领学生在这个新的项目上取得突破!”

  “我愿意”三个字说出口很容易,可是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只有陈冬峰自己知道。为了学好新专业的相关知识,陈冬峰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暑假里他主动报名参加远在山东烟台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车身修复专业课程建设”技能培训班。为了及时将新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技能,培训结束后他立刻返温,回到学校实训室按照笔记中老师讲授的方法尝试对门板进行修复。暑假天气炎热,实训室没有风扇和空调,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按照规范佩戴头盔、穿上厚厚的牛皮焊接服,只一两个小时,陈冬峰的衣服就会全部湿透,眼睛被汗水打湿到模糊不清。凭着满腔热情和用功钻研,陈冬峰熟练掌握了车身修复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并继续带领着学生们苦练技能、备战技能大赛。

  由于学校师资紧缺,在指导“车身修复”赛项的同时,陈冬峰还兼任着“汽车维修基本技能”的指导师工作。2013年,他指导的学生周罗凯、林振伟分别在温州市中职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汽车车身修复”和“汽车基本电路维修”赛项中均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又在接下去的省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国赛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创造了温州市各个中职学校历年来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工作至今,陈冬峰先后辅导了21名学生获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佳绩,为汽修行业输送了100多名高技能人才。  

  打造品牌 回报社会

  2016年,陈冬峰正式在温州安了家,他的教育事业也蒸蒸日上。9月,他被学校委任为交通运输学部副主任,主要负责教学线工作;2017年8月升为学部主任,全面主持学部日常各项工作。成为专业负责人后,陈冬峰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身到汽修专业的浙江省中职品牌专业的创建工作中去,“加班—加班—半夜还在加班”几乎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过四年的奋战,汽修专业最终取得了浙江省品牌专业验收优秀(汽修类全省排名第一)、省校企合作共同体等佳绩。政府也因此加大了对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实训基地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实训环境越来越好,实训设备越发充足,这些成为了师生最大的幸福,也成为了陈冬峰一切努力的最大回报。

  随着品牌专业的建立,汽修专业团队影响力不断扩大,许多企业慕名前来洽谈校企合作事宜。校企合作过程中,陈冬峰发现学校所教和企业所用存在脱节,并且商用成维修的课程资源匮乏。于是,陈冬峰和专业骨干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走进企业和一线维修师傅一起编写了《商用车发动机结构原理》《商用车底盘结构原理》《商用车电器结构原理》等适合企业员工、学生培训和岗位接轨的十多本校本教材,促进了产教融合。同时,他们还将校企深度合作优秀经验整理,汇总成课题《“赋能驿站”:校企共育货车维修技能人才》,课题获得了2019年温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专注教育事业的同时,陈冬峰也不忘回报社会。2017年,FM103.9温州交通广播“缤纷车世界”等栏目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节目,通过与车主、司机现场连线的形式,解答他们在用车过程中的困惑。陈冬峰答应下来,挤出时间,每周一次准时赶到电台参与节目的录制,一做就是整整五年。五年里他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报酬,“我坚持的理由就是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升学校、专业的影响力,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另一份责任。”陈冬峰说。同时,陈冬峰还将电台节目里车主反馈的故障案例总结下来,第一时间和学生分享,让学生也能学习收获。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