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5)|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 ——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何广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2日

  在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的校园里,有个总是淹没在班级人海中的“小号”班主任,身材娇小,走路带风,飒爽逼人。她那小小的身板里总是蕴藏着超强能量,每一刻都保持着发光状态。

  她叫何广,有时候,她霸气侧漏,凡事若触及底线,严格到没有商量;有时候,她是个“何妈妈”,朴实可亲,无微不至。

  在何老师的眼里,每一个生命都是有灵性的,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何老师在新生入学伊始,每天清晨,陪伴学生早读,督促上交作业;每天午间,下寝室关注学生的在校状态;每天傍晚,巡视晚自修,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早到晚,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都是为了学生有个良好的开端。她的笑容常挂在脸上,有句话常挂在嘴边,“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

  何老师的语文日常作业是每天做“读书札记”。她告诉学生,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学生刚开始只翻阅初中的必读书,估计是家里也没有多少库存的好书,何老师就带学生去学校附近的“城市书房”,让学生慢慢打开阅读这扇门,慢慢开始读一本本好书,读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读余华的《活着》,读《明朝那些事》,读《尘埃落定》,读《月亮与六便士》,读《麦田里的守望者》……一年下来,每个学生都记录了厚厚的四本“读书札记”。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总有一天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这也正是“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的意义所在。

  在何老师的班级里,学生阳光、自信、刻苦、努力,班级里有一股向上的力量,课余时间自主留在教室学习的学生,从开学初的5人,慢慢增加到近30人。心若向阳,花自盛开。

  阅读带来的改变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自己,还会影响学生身边的人。有一次何老师很意外地收到了一位家长的留言:“何老师这么晚打扰了,很想和你分享一件事儿。上个星期天,我被我妈挑刺凶得很惨,然后心情就超低落,没想到的是YY那天能安慰到我心里。他告诉我《麦田里的守望者》都说: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他说我们要学会接受,说这是你教他的,是你平时让他们积累的,我和他说何老师真好,不仅治愈自己的学生,还教会你把感受到的治愈身边人!所以啊,很谢谢你,不仅教会孩子知识,还潜移默化的教会孩子感知生活美好的能力,看待问题有了方向感,也引导他去领悟人生,能对抗这个世界偶尔的不美好……”何老师说,收到这样的留言,感觉心里暖暖的,生活暖暖的。

  何老师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学生在体验了一周“值周班”工作后的心得中记录下:“第一次长达五天的值周生活结束了,清晨的“老师好”依旧在我的耳边响起。学校创造机会让我们进行真实职责体验,让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这份工作的确比我们想象中要更累,但是我们都没有放弃,开始渐渐有了团队的默契合作。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一份子,那么我们都要为学校出一份力,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护,纪律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维护。让我明白其实大家是一个整体,要一起为校园的建设出一份力。虽然辛苦,但成就感也随之而来;虽然很累,但我们都不放弃,一起加油;虽然这是第一次,但我们也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同学和老师辛劳的背影也成为了只属于我们的独特回忆。没有怨言,互帮互助,坚持努力,辛勤劳动,体现了我们集体的能量。有欢笑,有成就,有疲惫,有见证。这次的值周实践活动给予了我们很多启发,很值得。”学生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生活的感恩,何老师常夸耀自己很满足,满足于学生给予她的这一份朴实的感动。

  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让自己变得美好,美好的事就会发生。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