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6)|时刻享受做教师的幸福——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陈爱乐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2日

  陈爱乐,犹如她的名字一样,她热爱学生、乐于助人,给人温暖和正能量。在从教的19年里,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她是孩子们眼中的陈妈妈,是家长们口中的大朋友。

  拓宽更宽广学识道路

  在景山小学,陈爱乐有着多重身份,她是一位五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她是兼职心理教师,还是首席资源教师。忙碌的工作没有减弱她对学习的兴趣,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她,在2010年深深迷上了心理学。她发现,不懂点心理学,无法真正走近孩子的内心。她积极参加市区级心理研修班,阅读大量的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如《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技术与运用》等书目,撰写的多篇心理学方面的论文、案例在市区级获奖,更通过了心理健康教育B证考核,取得浙江省心理咨询技能合格证。她还学习意象对话疗法、萨提亚亲子工作坊等。2020年,她又多了一个资源教师的身份,作为“小白”的她,又积极投入资源教师的各项培训中。因为她知道,只有做到学识广博,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

  善用心理学搭建桥梁

  陈爱乐认为,爱和责任应该是师德的灵魂,对学生首先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少先队员的大朋友,她从不严厉指责学生,每次学生犯错,她会运用心理学知识,让学生通过换位思考、角色扮演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认识错误。多次带一年级的她,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学生,总是关怀备至。她走下讲台,走近孩子,摸摸孩子的头,拍拍孩子的肩,问问他这节课听懂了吗?有什么疑问?一年级学习感觉如何?也跟孩子谈谈天气,谈谈孩子的衣着等,运用心理期待、积极暗示的方法跟孩子交流。一天谈六七个,一个星期把班级里的所有孩子都谈个遍儿。第二周开始,又继续找孩子谈,如此坚持下去,让每个孩子都觉得“老师一直在关注着我”,“老师最爱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自信心和学习成绩。

  她班级里曾有位孩子叫小胡,小胡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沟通,别人稍微有点吵闹都会让他大喊大叫,甚至出手打人。陈爱乐总能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对待孩子的错误,在她耐心、细心的教育下,小胡变了,变得活泼开朗,上课也能积极举手。有一次,他竟然在课堂上叫陈爱乐“妈妈”,小胡说:“陈老师,你就是我心里的妈妈。” 到六年级毕业,小胡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哥们。

  陈爱乐善于运用心理学知识理解学生、相信学生,宽容、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建立起一种良好的互相信任、和谐共处的师生关系。当陈爱乐发现四年级段学生面临着人际交往焦虑后,她设计了《让我读懂你》人际交往辅导课,引导学生学会察言观色、善解人意,让学生能通过别人的表情、动作等肢体语言来理解别人的感受,了解对方的想法,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别人、关心别人。当陈爱乐发现六年级毕业班的家长与孩子在沟通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后,她设计调查问卷,了解父母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开展题为《父母改变一点点,孩子进步一大半》的青春期父母与孩子有效沟通的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经验+反思=教师的成长

  对于语文教学工作,陈爱乐严格要求自己,每节课她都精心准备、多次修改,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问学能力,努力践行“问学”课堂。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她不满足于此,她认为不仅要上好课,更要学会思考。为此,她每上完一堂课,都会写点教后反思,多则一段,少则几句话,记下课堂上的亮点、遗憾点、学生的精彩之处等。在她的备课本上,总可以看到红色的密密麻麻的字迹。她还留心学生间发生的事情,随时记录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得失,她把自己记录的故事加以整理,像《我的情绪像什么》《我们班的“贵宾桌”》《小刺猬变了》等均在区级获奖。

  在教育这条道路上,陈爱乐享受做教师的幸福。她说,教育事业让她活得充实快乐,天真活泼的孩子让她觉得年轻,富有朝气,她深爱着教师这个岗位,愿为此奋斗一生。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