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7)|心有所爱,温情必在 ——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鲍雯慧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2日

  时间飞逝,转眼间,鲍雯慧已经在瓯海农村两所幼儿园整整坚守22个年头。

  “半朵小红花”埋下教育种子
  时间拉回2017年8月,像往年一样她坐在办公室接待新教师的报到,其中就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鲍老师,又见面了,您还记得我吗?我是您的学生!”接着,学生报上了自己的名字,顿时,脑海里浮现出了那个20年前头发黄黄、身体瘦弱的孩子,转眼间已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了,20年后再见面,从她的第一届学生成为了同事。学生说当初高考填志愿时,学前教育专业是她的第一志愿,其实是因为那半朵小红花。当年班级里举行系鞋带比赛,所有的小朋友都成功了,可她也许是因为太着急怎么系都系不好。“您停在了我跟前,剪下半朵小红花,说了一句:‘继续努力哦,相信你明天一定会成功的!’我想那一刻,您就给我埋下了一颗从事教育的种子!”
  学生的话令她感到非常意外,其实这件事情她丝毫没有印象,这只是作为老师日常工作中最平常不过的一个小细节,但对孩子来说影响却如此之大。作为老师,一生中会有很多学生,既要教书,又要育人,但对于孩子们而言,老师是他们一生中有限的老师,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老师的言行举止将直接影响着孩子。

  用心感受用爱感化人心
  瓯海区仙岩中心幼儿园是鲍雯慧毕业后坚守18年的教育阵地。幼儿园所处的地块当时是整个仙岩较矮的地方,而且幼儿园的西面全部是农田,一旦有台风满大水,幼儿园一定逃不过。所以,每学期结束之前,不管是园委中层、教学老师还是生活老师都会主动的到一楼帮忙,将所有的设施设备全部架高。
  2015年那个暑期,因为临近开学,全体教职工提前到幼儿园帮忙抬架高的设备。不幸的是,一位生活老师在帮忙抬的过程中受伤,医院通知需要马上动手术。当时生活老师的儿子在外地出差,当赶到医院时情绪比较激动。作为每天在一起工作的同事,鲍雯慧的心情同样伤心、难过和自责。辗转反侧后,鲍雯慧决定,提前结束假期,每天去医院陪护。送汤、送饭、陪同如厕、做CT、B超等,空闲下来的时候,就跟她们母子俩聊聊天。其他老师们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也纷纷地加入到当中来,争着轮流来换班照顾。慢慢地,小伙子渐渐地改变了态度,直到生活老师出院,他才吐露心声地说,“这几天大家忙前忙后的,说实话,有时候连我这个做儿子的可能都很难做到!”
  鲍雯慧真诚对待别人,别人同样也真心对待她。在她手机里,储存着一些暖心的惊喜,老师们背着她密谋策划她的生日Party;她生病没有去班级陪餐,孩子画画送祝福……
  回首过往的日子,她始终相信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追逐心中所爱之人。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