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8)|当“温暖”教师,做“智慧”教育 ——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黄海敏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2日

  从教23载,黄海敏一直把“当‘温暖’教师,做‘智慧’教育”当作教育座右铭,并以此来检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她是一位“温暖”的班主任

  在班主任工作中,黄海敏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特别是对后进生,她耐心教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她都会用自己的真诚与热忱,和学生、家长建立融洽、友好的关系,深受学生的爱戴。2013年,她荣获瓯海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6年获得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她赏识每一学生,促进全班学生全面发展。黄海敏一直坚持以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为重,恪守“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教育理念。她注重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才能,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出了一批自信而不自负、努力而又乐观的优秀学生。她带的班级学风浓厚,学生习惯非常好,各科成绩和总评均为优秀。她总是要求学生关心生活,鼓励学生周末假期做义工、宣传垃圾分类等,做生活的有心人。学生把生活感受与活动心得写成文章,参加区级、学校各种德育征文评比,获得较好的成绩。2019年4月,她所带的班级六(1)班被评为瓯海区优秀班级。

  她关爱每一位学生,特殊儿童得到特殊关爱。小儿麻痹症患者杜同学、先天性脚残疾患者杨同学等,都在黄海敏和同学的关照下,直到毕业,健康成长。2019届学生张同学,她先天手指缺陷,后来心理上出现问题,诊断为中度抑郁。黄海敏母亲般的关怀温暖了孩子冰冷的心。深夜,张同学睡不着,她通过微信陪着聊天开解,鼓励孩子;新冠疫情爆发后的新学期开学之前,孩子住院了,黄海敏去医院里探望,关心劝导,让孩子感到了温暖和快乐,重新回到了校园生活。黄海敏对孩子的关心细致入微,她联系了学校政教处,谈了这个同学的特殊情况,他们班的眼操改成了闭眼休息,让孩子化解了手指残疾的尴尬与自卑。最后,毕业典礼上,小张和7名同学一起在学校梦想剧场表演了歌伴舞,让大家看到了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样子。后来,这个温暖的案例在随班教育故事比赛中获得了区二等奖。

  她是一位“智慧”的语文老师

  黄海敏不仅是一名“温暖”的班主任,还是一位“智慧”的语文老师。从事小学语文教学二十多年,她不断学习,提升自己。2018年参加瓯海区语文团队赛课获二等奖,2020年在推普周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区二等奖。近五年,参加各级各类公开教学有十多节。近10年,她着重研究如何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其中相关论文案例获奖20多篇。《谈谈“以生为本”作文教学中的几个误区》《让小组合作照亮学困生习作之路》着重关照后进生的转化;《减负,从课堂作业开始》着眼于提升课堂效率,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小学教学中联结式阅读策略的实践与研究》《巧搭支架,让复述充满智趣》立足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2019年课题《基于阅读力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的实践与研究》结题,课题成果获瓯海区二等奖。

  她的付出在学生身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她连续几年执教毕业班,班级成绩十分优秀。她的学生在作文征文比赛中,获市区级的有四十来篇,多篇作文发表在市区级刊物上。其中2014届学生林慧睿被评为“瓯海区小文学家”,陈哲普同学获得提名奖;2017届学生赵以斯帖也被评为“瓯海区小文学家”。

  在23年的教育工作中,她一如既往,孜孜不倦地耕耘在三尺讲坛。今后,她将继续发扬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实践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