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9)|人生不惑,初心不渝——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金晓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2日

  她是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她曾获瓯海区名班主任、瓯海区最受欢迎班主任、瓯海区小学语文教坛新秀。她就是金晓。
  当老师,是金晓儿时的梦想。而今,以不惑之龄回顾一路教育历程,她说:“当班主任的那15年,是我最幸福的15年。”如果以岗位来小结22年她的教育故事,大体可以分为两段:当班主任的15年和不当班主任的7年。

  做幸福的班主任,“无底线”的孩子王,一个也不放弃
  1999年,金晓老师分配到郭溪第二小学工作,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凭着对教育工作的无限期许与热爱,她以一腔热血,成了一个“无底线”的孩子王。孩子一句话:“老师,你带我们去爬山吧。”于是在无任何审批的情况下,带着孩子往学校后山爬去,摘野果、野菜,去田野看庄稼,放风筝……最远的一次,竟然带着孩子们去瑞安湖岭爬山。诸如此类的事,做了不少。如今看来很“冒险”,但细想,那时的“远足”课程是多么淳朴、开放、丰富。与孩子玩成一片,孩子们就成了亲人。当时,班里一个孩子父母闹离婚,父亲藏着孩子不让母女见面,孩子夹在父母中间痛苦不堪,金晓拉着孩子的手,目睹父亲怒骂着孩子的母亲,忍不住抱着孩子一起哭泣,心疼不已。她把孩子带回了自己家住了2周,送她布娃娃,教她弹钢琴,送她书籍,俨然把她当成亲妹妹。直到双亲离婚,父亲要将她带回瑞安老家。所幸,金老师的关怀,温暖了孩子大半个童年,如今的她已经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年少无知,不懂界限与责任,但那一颗对教育对孩子的初心,却让彼时的金晓,更纯粹更自然地因为热爱而义无反顾。
  林同学是金晓老师的第二届学生,刚入学时,她因为上课多次尿裤子被同学们嘲笑。在与家长的交流中,金晓意外地发现家长对她的评价竟是这样的:“老师,我家这个孩子就是笨一点的,书不会读没关系。” 哪有这样介绍自己孩子的家长?不论家长是否放弃了自己的孩子,身为人师,金晓没有放弃这个孩子。面对几乎每次考试都是“0”的林,金老师始终不忘对她的关注,对她说话语气特别温柔,对她讲作业多一点耐心,努力寻找一切机会鼓励她。有一天放学,金晓经过她家附近,发现她与隔壁几个邻居玩得很开心,而且声音很大声,一改学校里沉默、怯懦的样子。第二天,金晓一进教室门,就把事情与全班同学说了一番:“林本是开朗活泼的,为什么在学校里这样胆小呢?每个人身上都是有优点的,林也有许多优点,但一直没有被我们发现。我相信,林身上还有更多的优点是我们没有及时发现的。”金老师鼓励大家夸夸林。片刻后,班长举起手来,说:“林同学非常遵守纪律。”于是又有人说:“林同学很宽容。从来不生别人的气。”……许许多多的优点从学生口中出来了。一个绝好的让林同学融入集体的机会来了。于是金晓又对大家说:“一个拥有这么多优点的人难道会没有朋友?”大多数同学举起了手,表示愿意和林同学成为朋友。之后的几天,金晓安排了几个比较细心的女孩子多与林同学说话,与林同学交朋友,及时了解她们相处的状况。为了保护林同学被唤醒的自信,金晓经常与她谈话,并开始适当地帮她补习。
  同学主动地向她表示友好,老师明显的关怀,如春风细雨渐渐滋润了林同学的心灵。她开始有所转变,变得爱说话了,爱笑了,见到老师也开始轻声问好,这些源自内心的改变,更激励了她在学习上渴望有进步。有谁能想到,在毕业考中,林同学的语文竟然能考到73分!是的,是爱创造了奇迹!

  不当班主任的7年——领衔班主任 续写育人育德故事
  金晓将自己与学生的故事写成一个个案例,多次获得温州市一二等奖。班主任工作的出色,也让她评选为“瓯海区第一届农合行最受欢迎班主任”,“瓯海区名班主任”。如今,金晓分管学校德育工作,她深感责任重大。更加注重自我学习,从书籍中探索德育工作方法,从各类培训中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营造“体验”的育人环境,以“美化”为原则,立足拓展教育学习的空间、延伸学生实践的场所,紧紧围绕“体验”课程,开展了体验型班级文化2.0版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创建慧德育评价系统,编写《学生自我管理手册》,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做为慧德育智能评价系统的第一个实验学校,在金晓先后3次在全区进行推广。
  重视活动开展,提升学生能力,如打造学校“龙霞·少年说”品牌,创建红领巾广播站,小龙人秀场,让学生拥有更多展现才华的舞台。
  重视劳动教育,开发了龙霞实验小学“淘之源”劳动课程,撰写的论文《劳动教育,从学会整理开始——浅谈“我爱整理”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策略》获得市一等奖。
  重视家校合作,关爱学生成长。借用各方资源,开发家长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过去的一年,金晓加入瓯海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设了网络公开课《家庭教育中“多与少”的智慧》《家务劳动的神奇魔力》;进行了2次《做新平气和的一年级家长》公开讲座。
  积极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以金晓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依托,结合班主任成长基地学校这一平台,带领学校班主任共同成长。一年多来,学校培养了2名市骨干班主任,1名区骨干班主任。
  在繁杂的德育工作中,她始终扎根一线,始终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学校各班出现的最难解决的学生个案问题,她都会与班主任一起协商教育方案,因为在她内心深处,最热爱的岗位仍然是班主任。她深信没有做过班主任的老师是无法体会教育的幸福感的!
  做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她深知自己任重而道远,还有诸多方面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但她相信,坚守初心,终身学习,一定能创造属于她的教育梦想!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