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美好教师(10)|勤勉向上,做不倦的学习者——记2021年省教坛新秀任佩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见习记者 吴佳佳
2021年09月14日

  从教7年多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师,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深入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师,先后获得“温州市教坛新秀”“瓯海区品质教师”“瓯海区教坛新苗”“浙江省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她就是瓯海区中小学思政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潘桥中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任佩如。

  初登三尺台 以勤勉促成长

  2014年,任佩如考入瓯海教师队伍,被分配到了一个规模颇大的农村学校,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兼5个班的历史与社会教师。对于初出茅庐的任佩如而言,既要负责班级管理的工作,又要熟悉学科教材、适应课堂教学要求,是个不小的挑战。“我自知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勤勉,踏实干总会有所收获”。抱着这样的心态,任佩如在一次次教学中取得收获,也在收获中得到成长。

  “当我踏上讲台,第一次喊‘上课’,听到学生们用响亮的嗓音齐声道‘老师好’,心里别提有多美”。回忆起第一次上课的情景,任佩如笑着说。为了上好第一次课,任佩如花了4个多小时认真备课,但上课当天由于紧张没有呈现出最佳的课堂效果,她对此十分懊恼。

  任佩如深知只有教好书才能真正获得学生的认可,自那节课之后,她就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备课之中,查阅各种书籍和教辅、手写详案,在纸质课件上将每一环节之间的过渡、学生的活动、教师的总结都记录下来,还会在每堂课后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及时记录在案,进行二次优化设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反复的磨课与思考,随后的2个月里任佩如的教学基本功有了很大提升,学生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踏向上之阶 于磨练中蜕变

  2017至2019年,任佩如参加了温州市历史与社会命题培训班,开班之初花费了2个星期完成的作业被当时中考命题专家潘素梅批得体无完肤。知之深懂之博,才能取之精用之妙,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之后的每次命题班活动布置的作业,任佩如都会与组员一起研究试题的框架、取材、设问,稍有不懂便虚心向其他县市区的优秀教师学习。历史与社会命题班结业后,任佩如又报名参加了市道德与法治命题研究班,继续钻研学习。

  学习之余,任佩如还参加了各种比赛,以此展示自己、锻炼自己。2018年10月,任佩如参加瓯海区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区里指定课题为部编版新教材九年级上册《夯实法治基础》。尽管认真备课,但任佩如的第一次磨课并不是很顺利,学生兴趣索然,教学环节也生硬呆板。

  “你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不统一的,一堂好的优质课必须有情境、有趣味、有情感。”在教研员潘伯俊的指导下,任佩如茅塞顿开,对教学设计一改再改,不断优化,最终凭借着设计开放巧妙、素材鲜活有趣、课堂真实有效的呈现,站到了市优质课评比的讲台上,并获得了市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2019年任佩如参加了市法治学科单元命题评比,在试题展示环节时再次遇到了评委潘素梅,“本以为自己会紧张害怕,但却出乎意料的镇定,”面对潘老师的提问,任佩如淡定自信、回答自如,最终收获了市命题评比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有所获,便觉苦中有乐”。这是任佩如在获奖后发的一条朋友圈,对她而言,虽然在命题班的培训是辛苦的,但是她收获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同时也享受在学习之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

  漫漫教学路 以创新践初心

  “任何课程都是有价值的,想让思政课达到其应有的效果,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必须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觉得学习思政课程是有意义的,学生‘人生中第一粒扣子’才能系得正。”任佩如对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建设有其独到的见解,为了让学生喜欢道德与法治课,她在思政教学方面做了大量创新。

  在2020年疫情延期开学期间,任佩如发现学生对层出不穷的疫情谣言难以分辨,她以此为契机,借助空中课堂对学生开展《合理利用网络,规范网络言行》的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甄别网络信息、提高法治意识。疫情期间,任佩如还在校内发起了“同上思政课”活动,将战疫素材与学科知识相结合,在全校层面进行爱国主义、公民道德、生命健康等系列主题教育,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价值。她由此撰写的《活用疫情素材 德润法治课堂》教学案例还获得了瓯海区以学生为中心“疫情与教育”活动案例评比一等奖,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案例征集评比二等奖。

  带领学生参观瓯海规划馆了解家乡发展变迁、组建班级“小苔”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亦是任佩如创新思政教学的生动实践。今年是建党百年,为将思政教育向思想强化、向实践延伸、向社会空间拓展,任佩如还策划并推出“红色走读”活动,组织学生打卡红色古迹展示教育基地,结合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重温百年党史,感受红色文化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通过参加活动,让我们对九年级教材有了更好的了解,也对温州的发展与变迁有了深切感受。”一名学生表示自己在“红色走读”活动中收获颇多。

  从教学菜鸟到省教坛新秀,任佩如凭借自己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真诚爱生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喜欢,也成为了青年教师心目中的榜样。“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我想再提升一下自己的教科研能力,也想更好地发扬我们瓯海教师团队的‘传帮带’精神,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些年轻教师成长起来。”作为与时代同行的思政课教师,她将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坚持守正创新上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争做引路人。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