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12)|春风化雨守初心 ——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王琦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5日

  她,像暖春里的一抹笑意走进课堂,于是课堂也有了一抹融融春意。她,像初夏时候朝气蓬勃的栀子花,带着芬芳走进孩子们的心田……她就是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体南瓯校区教师王琦。

  从教10年接手七届学生,面对不同的学生,王琦总有不同的“招数”。面对班级里的“硬茬儿”,她总有章法。比如学生周某某吃饭挑食,王琦端着饭盒给他夹筷子肉,推推他:“给我点面子,多少吃点!”号称钉子户的学生老丁作业总是不写,王琦知道了先跟他清理旧账:“我们以前的作业债务一笔勾销,现在起你每天抄我的作业。”老丁一听可以抄作业乐开了花,然而他不知王老师的作业本过程详尽,密密麻麻。没抄几天老丁就提出要自己写作业。 

  王琦的课也跟她的人一样生动活泼,她的声音甜美洪亮,表情丰富,如果学生稍不留心走神了,她会来一句:“看哪里呢?王老师这么好看的人站在这里,你们还不得盯着呀!”学生们被她的机智和幽默逗笑了……她讲课风格风趣幽默,深得学生喜爱。她博学睿智,善于总结规律,总是能把最难的知识点通过最简单的方法让学生轻松掌握。

  一位学生曾在作文里这样写到:我的数学王老师是全宇宙最独一无二的老师。她用“拯救大‘boss’”带我走进方程的世界,如:X+5=30,我们要拯救X,就必须把看守它的5个士兵打败,以减制加,见招拆招!王老师举例的方程越来越复杂,我们在一片刀光剑影中屡屡获胜!渐渐地,我这个解方程总是出错的人,也得到了拯救大boss的奥义。

  留守儿童李某某刚入学时行为古怪,上课上蹿下跳。王琦耐心找他聊天,了解到他的父母都在西班牙,已经5年没有见面。于是在课堂上王琦机智应对:“今天我们不开小火车,我们改开小飞机,小飞机,飞飞飞,飞到西班牙!”李某某像是被触了电似的,定格在原地,拼命举起手说:“老师,我!我!我来回答。”那节课,这孩子第一次安静地坐在位置上,认认真真地上了一堂课。后来的日子,他成了王琦的小助手。还亲切地称王琦为“老师妈妈”。

  在同事眼中,她是拼命三娘,是“爱上班”的代言人;她多才多艺,热情飞扬。犹记得一次在学校食堂聚餐,她即兴改编歌词,一曲歌颂学校的歌,把气氛推向高潮。动人歌声让在座的各位同事拍手叫绝。办公室里,更会时常响起这样的声音:“王琦,这表格咋弄?”“来啦!”“王琦,这道题你怎么看?”“好,我想想。”……她的名字总是在办公室里。

  王琦就是这样一名老师,她不是高山仰止,也不仅仅是埋头苦干,她能走下神圣的三尺讲台,俯下身段与孩子们悲喜与共,她能放下为师的姿态,与孩子们如朋友般亲近交心。她创新有活力,就像燠热夏天吹来的一阵清新的山风,让人舒心欢畅。低段的孩子视她为妈妈,在她面前撒娇求抱抱;高段的孩子视她为知心姐姐,和她谈心说理想。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琦用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来诠释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自己的言行去浸润每一位学生童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初心不改,使命永记。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