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11)|用“爱”书写教育——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孙若雪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5日

  从教二十七载,青春消逝在三尺讲台上,皱纹堆积在飘飞的粉屑里,收获的是“爱”。在她眼里,没有一个坏学生;在她心里,没有一个差学生。她用智慧的手,磨去孩子们心头的困惑;用一个“爱”字,凝聚成一座坚实的丰碑,矗立在孩子们的心中。她就是梧田第二中学教师孙若雪。

  去年孙若雪接手的班级有一名女生,胆子有点小,不太合群,课堂上眼睛不停地眨,全身不安稳。孙若雪发觉不对劲,放学时悄悄把她叫入办公室,“小微(化名),老师要给你一个拥抱,因为你的声音太好听了,犹如天籁,老师特别喜欢你!”孩子突然怔住了,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接着,她不失时宜地循循善诱:“你长得那么高,身体比例非常匀称,但你好像不太自信耶!老师想要知道你以后想当什么?”小微终于努努嘴轻声开口了,“老师,我其实有想法的,我想当老师……可是我的学习并不好,而且我家……”为了打消孩子的顾虑,她说起往届一名各方面都很普通、但情况类似的学生故事,这个孩子是留守家庭,父母都不在家,她要自己弄吃的,自己洗衣服,在老师的指引下,自己奋力拼搏下,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在讲完这个小故事之后,小微渐渐被感动了,她敞开了心扉,“老师,从来没有一位老师向您这样对我说的,因为我是一个什么都不行的人。老师,其实我爸爸妈妈早就离了,我从来就没见过我妈妈……”说到此处,她已经嚎啕大哭,“如果我说要考大学,估计他们都不会支持我,让我高中毕业就去工作就好。”听到这儿,孙若雪真的很诧异,之后,她一次次地与家长联系,终于说通家长,让他们理解孩子,不过多干涉,尊重孩子的想法。

  此后,小微真的像变了一个人,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拼命学习,上厕所在背单词,下楼梯在背公式,跑操在背历史,深夜还在灯下刷题……她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两个月下后,成绩是突飞猛涨,期中考试从班级53名升入34名。在期中家长会上,孙老师就以小微的改变为主题向全班展示,并在班级门口做了一个展板,邀请她的爸爸、奶奶等都来。家长会后,小微爸爸彻底悔悟,奶奶也改观对孙女的看法。之后小微凭着努力,稳稳地跻身段前十名,并且各方面都很优秀,还被邀在九年级中考的誓师大会上发言,班里的孩子们习惯称为“小微现象”,今年她终于考上了重点高中。

  对此,孙若雪说,她字典里只有一个字,“爱”。这个“爱”是爱教育、爱学生、爱现在、也爱明天。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老师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懂得爱,她们的爱不需要惊天动地,也不需要太多柔情蜜语,她就是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关爱的眼神,一次宠爱的抚摸,一阵鼓励的掌声,甚至是一次啰嗦的说教,一次严厉的批评。

  也许这是老师能够带给孩子们的,最珍贵的东西。孙若雪说,老师不能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都铺着鲜红的地毯,但可以见证孩子生命的每一次拔节,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所以她不想做春蚕,也不愿意是蜡烛,也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一个人的头上。花有花的风采,叶有叶的荣耀,而根有根的骄傲,所以老师只有与时俱进,用爱继续书写平凡的教育小故事。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