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献点子(41) | 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项鹏宇:先富带动后富 携手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6日

   对现阶段的中国来说,改革开放已经40余年,先富带动后富中“先富”已有所成,如何实现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也成了一个需要发力解决的问题,这既是先富群体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新生代企业管理者,作为环保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作为一个先富起来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对于共同富裕我是这样想的,也要这样去身体力行。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先富起来的”这个概念既包含了空间地域,也包含了群体组织。往大了说长江以南,沿海各省富裕程度就比内地富裕,不同城市,不同产业规划,不同政策导向也会导致富裕程度不一样。对我们个人来说,时机、运气、个人品质、天灾人祸,甚至他人帮扶等等,都会导致个体财富差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先富起来的这一些个体,本身也是有很多的机缘巧合,财富并非与生俱来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也不一定一直能守护着这批财富,只有社会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我们才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为此我们一直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在2000年的时候我的父亲开始成体系地做慈善公益,比如说固定的资助家庭有困难的儿童老人,资助教育事业。现在随着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我们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在这方面也越来越积极,前年我们成立了2000万元的教育基金,与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校企”帮扶,帮助诸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圆了大学梦,我们切入点是希望给孩子们希望,改变自身命运的希望,让他们有所长、有所成,最终靠自己能过得越来越好,而教育是实现这种希望最有可能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主要的慈善支出都流向教育领域。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公益支出,比如说向中西部地区对口扶贫支出比如说向四川阿坝县、仪陇县,我们每个项目公司都要求每年都当地村镇一部分财务支持,助养当地困难家庭以及上了年纪的老人。

  这是慈善方面的,我们也在企业自身发展中与诸多的企业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我们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已经10多年了,数百员工因这个政策而受益,在这项政策中企业和股东承担了很多,因为我们以市场价一半甚至更低的价格向员工发放奖励,剩下的钱由企业承担,在股权激励中我们还有一个不成文的原则就是创始人及家庭成员不参与股权激励,因为我们这些人基本上已经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生活富裕。多劳多得,不与员工争利,上到总经理下到基层员工,只要干得好能参与股权激励是我们该项政策的原则。

  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员工持股计划,合伙人机制等等,就是希望企业创造的财富和员工自身的财富能够有更多的关联,让大家分享企业的发展红利,也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使每一个人都成为这个企业的主人,最终实现伟明人的共同富裕。

  此外,实现共同富裕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还关系到生态文明。实现共同富裕是为了拥有更美好的生活,那么保护环境,实现生态良性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作为环保行业的从业者,伟明环保从1998年进入环保行业,便始终以环保为主业,实现资源可再生利用,将垃圾变废为宝。截止到2020年底,伟明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048.6万吨,发电112.6亿度,累计节约标准煤390余万吨,减排温室气体1400余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我们积极介入餐厨(厨余)垃圾处理、水处理、分类清运等领域,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上更进一步。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