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16) | 奔跑在职教路上的追梦人 ——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瓯越名匠教师郑王卉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7日

  从一个懵懂的毕业生成长为肩负两大专业负责人,她始终坚守在育人一线,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启迪每一个学生,以己之萤光点亮孩子的心灯,照亮他们职业发展的前行之路。她就是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的教师郑王卉,她曾获评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春蚕奖、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踏上职场,初次蜕变

  郑王卉入职那年,瓯海职专的物流专业尚处在创办初期,没师资、没实训室、没设施设备,更没实训课程。2011年,她被委以重任,担任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白天忙于教学及事务性工作无暇兼顾建设任务,大部分的任务书、材料整理、答辩准备等重要事项,都是在家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完成。

  她带领团队针对温州区域的物流企业开展调研,联合企业共同制定典型工作任务与岗位核心能力,确定“一体贯穿、双轨并行、四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大刀阔斧地开展创建。

  经过四年的努力,项目高标准通过验收,获专家高度赞誉。此外,专业也取得了省优势特色专业、省校企合作共同体、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昔日那个年轻稚嫩的新教师,蜕变成了资深的专业建设负责人。

  跨界转型,再迎挑战

  2018年,瓯海职专响应区委区府号召,率国内之先河开办了眼镜专业。但开办一个全新的专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缺少可借鉴的办学经验,全国没有中职学校开设眼镜专业;二是缺少各类资源,无师资、无教材、无实训场地、无设施设备,所有专业支撑一片空白。

  学校又一次将新专业的创建重担交到郑王卉的身上,她从物流“跨界”成为了眼镜专业负责人。她初步组建了转岗的教师团队,深入眼镜行业进行调研、座谈、考察与学习,在与行业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明确专业方向与育人目标,最终确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在内的眼镜设计与工艺领域构筑起集“产、学、研、创、销”五位一体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创办仅3年的时间,已获评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基地、温州市眼镜“智能+”产教融合联盟项目。更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她带领团队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参加上海教育文博会,并多次组织师生团队参展全国性的大型眼镜博览会,获得社会众媒体的好评。

  以生为本,课程再造

  从教以来,郑王卉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坚守三尺讲台。在教学探索中,她把时间和空间多留给学生。她倡导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尤其重视高质量的合作学习和有准备的讨论交流。她充分重视尊重学生的个性,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从不用一个模式去塑造和评价学生,不用一个水平衡量学生,换之以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和认识,让课堂成为学生发挥个性的天地,成为自我赏识的乐园。

  为了填补中职物流领域职场生涯融合课程的空白,她做了大量行业调研,牵头开发了《学做职场物流人》课程,将一位毕业生的真实故事作为原型,重构课程情境,将他毕业后的职场选择、职业规划、撰写简历、参加面试并顺利进入企业从事仓管员所遇到的系列“故事”,转化为紧扣职场关键能力的12个“项目书”。因材施教,再造课程,她的课堂获得了同行和学生的认可。

  辐射引领,携手共进

  郑王卉始终坚持将职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做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践行者。她是温州市现代物流咨询专家库成员、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代表、市物流职工技术服务队专家、市中职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积极承担市物流行业学会的各类活动;她通过市总工会开发的“技协帮”APP,为社会提供线上线下的“技协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走入企业,为物流与眼镜行业的员工提供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通过“厂中校”与“校中厂”等产教融合模式,培养真正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服务行业企业的同时,郑王卉也非常关注师资队伍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她既是亲密的同事,更是“导师”与“领路人”。在专业教学、论文案例撰写、课题研究、教学基本功评比等各类教学业务方面,给予了年轻教师大量指导帮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