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献点子(42) | 仙岩街道渔潭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兴:用红色基因 解锁共同富裕密码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7日

  渔潭村坐落于瓯海区仙岩街道北部,东倚大罗山,西临温瑞塘河,占地面积约2.14平方公里,330国道(在建)、温瑞大道穿境而过,中共浙南一大旧址就坐落于此,也是塘河八景之一“渔潭暮耕”所在地。全村现有户籍人口361户1610人,海外华侨374人,党员34人。我们以“江南村落 红色圣地”为发展定位,系统打好“守护根脉、全域整治、要素集成”组合拳,集体收入从2018年不足25万元跃升至如今的83万元。我们要用好红色基因,在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全力解锁共同富裕密码。

  守护根脉,发挥火种精神的牵引力

  我们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守护文化根脉,发挥“浙南火种”精神之于共富的牵引力。构筑红色精神地标,村两委齐心攻坚,投入2200余万,以正常工期50%的时间完成了浙南一大纪念馆两期改造工程,建成含“浙南火炬”“革命先辈雕塑”等红色元素的一大广场,升级扩建了1910平方米的“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实境课堂。深耕红色文化品牌,陆续出版《浙南火种》书籍、《浙南一大》画册、原创曲目《浙南火种》一系列反映展现浙南火种精神的红色作品,先后承办“浙南火种”红色系列发布会、全市新党员集中宣誓仪式、《青春指南》音乐剧首演等近10场红色文化盛宴,持续拓展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相继入选省党史教育基地、红色美丽乡村中央试点村、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

  全域整治,唤醒美丽风景的内生力

  我们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之机,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坚持拆改并举、土地盘活、生态修复,融入红色元素,建成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风雨廊亭等基础设施,打造江南庭院、滨河景观、渔潭暮耕、古井榕姿等风景,上线400亩“春油菜、夏葵花、秋稻穗”网红花海,构建起城里人的休闲式后花园。开发利用闲置空间,打造了集假日集市、运动公园、文化礼堂、仓储间、停车场多功能于一体的桥下空间,构筑起村里人的一站式生活圈。其中,假日集市个体经营户数同比增长32%、营业额增长约25%,仓库租赁和生态智能停车场创造集体收入63万元,成为全域赋能促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渔潭村先后获省级3A级景区村和国家自然资源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要素集成,提高共同富裕的续航力

  立足本村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我们将“革命红”和“生态绿”结合起来,构建“红色旅游”全链条。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基因的内涵和价值,通过审美设计,创造一批以“中共浙南一大”为原型的特色文创产品,例如文化衫、搪瓷杯,丰富火种精神的承载和传承方式,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充分拓展红色文化基因的广度和深度,借助红色研学,精心谋划推出 “看一次革命展、拍一张网红照、唱一支火种歌、走一次长征路、体验一回农耕忙、吃一顿红军饭、带一份土特产”七个一系列活动,把红色餐饮、文创产品、服装租借、农耕体验等创意性经济元素融入其中,打造 “学习、实践、服务”红色链条,全方位丰富研学体验,也为村民带来一波又一波红色旅游发展红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