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村社书记说美丽(4)|以田园诗意布局建设 潘桥街道金堡村把乡愁记忆融进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7日

以田园诗意布局建设

潘桥街道金堡村把乡愁记忆融进发展

潘桥街道金堡村党支部书记 林建武


  金堡村位于潘桥街道西南部,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红色历史文化厚重。一直以来,由于硬件基础较差、集体收入不高、村民意识不强,村居环境建设一度陷入“无资金、无抓手、无阵地”的“三无”境地,与自身所拥有的优质自然山水资源极不匹配。生态人居环境改善,事关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借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契机,金堡村以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为着力点,全力改善生态人居环境。

  金堡村坚持“共赢发展、共同富裕”总体思路,通过“文旅发展一张图”“致富先行一条路”“旧村换新一个院”为主要内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动金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实现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蝶变。

  站位文旅发展一张图,打造美丽田园

  作为潘桥西南片区农文旅业发展的主阵地,金堡村利用山水资源禀赋、立足农旅产业优势、村域抱团联合,瞄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发展。日前,宋城集团在岷岗落地水上栈道一期工程,同时有意向对金堡进行整体文旅开发,包括上山索道、民宿集群、水上栈道二期等,项目已经进入整体设计阶段。另外,金堡村聚合力、强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与马桥村共建的“美丽田园”,已成功申报市级学生实践研学基地。

  提升基础建设一条路,把握发展机遇

  金堡村始终坚持环境建设与民生福祉、村庄发展的高度统一。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在村干部带头动员、党员乡贤踊跃筹资、村民全力配合下,完成了11.5公里岷金线道路建设及其拓宽工程。为打响金堡乡村旅游品牌,提升基础配套水平,金堡村克服了财力、物力上的困难,修建了一条直达山顶、长度5.5公里的上山游步道。这两个基础配套极大加强了投资商的投资意愿,为金堡村今后绿色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攻坚环境综合整治一个院,聚焦全域美丽

  以“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为抓手,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金堡村通过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立面改造、广告牌治理、田园风光打造,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托街道的“家在潘桥”智慧平台,金堡村仅今年上半年就整治环境靶点问题426处,解决了村域交界点“三不管”等环境突出问题。金堡村今年落地了美丽乡村(金堡村)试点建设项目,目前建筑外立面提升、美丽庭院打造、若干“一米菜园”已经初步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美丽乡村”建设会取得显著成效。

  金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凸显乡村特质,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深入发掘生态、人文、产业等方面资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不断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相信随着环境整治的提升和建设的深入,金堡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诗意田园景致将会散发魅力,成为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