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共同富裕瓯海新路径(7)丨瓯海区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建设“瓯海样板”  在田园牧歌里绘就共富画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丽丽
2021年09月18日

  制定“二片三镇十六村域”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布局;举行“最具投资价值” “最具投资潜力” 未来乡村评选活动,创新培育未来乡村试点典范……今年以来,我区立足实际,突出本地特色,落实“十大”场景,推动未来乡村品质提升、环境提档、治理提能、业态提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未来乡村“瓯海样板”,在田园牧歌里绘就共富画卷。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陈明铭/摄 

  提炼乡村特色 

  乡村颜值高起来

  未来乡村就是要打造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环境的“综合体”,让其成为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今年,我区深度剖析辖区内美丽乡村资源及区位优势条件,深抓美丽乡村特色,引导主题化差异化发展建设未来乡村。

  茶山山根村坐拥大罗山、塘河、古民居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在以前,对它的印象却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孱弱的落后小村。2015年,该村进行彻底的老村改造,突出文创特色,打造文化旅游、商业休闲、音乐艺术、创业办公等五大业态,融合度假休闲、手作体验、美术展览等特色项目,并在建设中融入设计感和腔调感。打开小红书app,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俨然已成为温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有百年建筑、有醇香咖啡、有艺术展馆、有复古酒吧、有创意餐厅、有三三两两的乌篷船、有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中西在这里结合,诗意和惬意在这里碰撞。

  而所有这些都得益于该村因地制宜的合理规划和开发建设。通过旧村整体征迁,山根原住民搬迁至现代化的高楼“山根花苑”,实现了“安居梦”,腾空的老村则开始“大变身”。以江南水乡特色建筑为基底,按照“微改造、精提升”的思路,该村对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60-80年代建筑进行改造提升,以绣花般功夫打造“活态建筑博物馆”。同时,串联开发山根花苑、音乐艺术小村、农旅休闲水岛三大板块,打造具有“十个一”标志为主要特征特色的新时代温州近郊型未来乡村。目前,该村已入驻118家特色商户,真正做到让原乡人在这里融合发展,新乡人在这里创新创业,归乡人在这里寄托乡愁,游乡人在这里体验生活。

  “谁能想到温州藏着这样一处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网友“ivy”在vlog里边走边拍边介绍“山根村环境实在太美啦!既有古风古韵又有现代审美,塘河穿越而过,两岸风光一步一景。”小村颜值“靓”了,成为当地村民闲暇饭后走一走、逛一逛的家门口“后花园”,也吸引大批游客来触摸小村“慢生活”铺就的文艺底色。漫步于村间,是错落有致的青砖绿瓦、白墙洋楼,顺着石板路一路向前,一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正向我们慢慢走来。

纸源村一景区(农业农村局提供)

  坚持文化引领

  乡村人气旺起来

  作为全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该未来乡村涵盖纸源、水碓坑、外水良、垟坑村四个村,围绕研学主题,以研学、民宿、电商三大产业为支撑,深挖古法造纸、寓言两大国字号文化,通过打造四大研学基地(古法造纸研学基地、乡村私塾研学基地、寓言文学研学基地和文化保护研学基地)和三大民宿产业集群(外水良民宿村、水碓坑文旅古村和唐宅艺术民宿)串起“十大”场景,引领“村域型”未来乡村示范。

  过去,“研学纸山”一众村庄因产业单一,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变得十分冷清;现在,乡村的蓬勃发展,逐渐吸引大批创业人士、有志青年从城市来到农村寻访“未来”,乡村建设、乡村文化被注入更多“热闹”因子。瓯海小伙陈双龙就是其中一位,他深感千年纸山文化的魅力,带领一支在杭州建立的电商团队来到水碓坑村,成立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陆续营运“纸乡娘子”“泽雅老外” 等以泽雅风景、非遗、美食和农特色产品为内容的账号,在各大平台累积下千万点击量,吸引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乡村点赞,也间接打响泽雅农特色产品的“名头”。通过做内容电商和直播,新兴业态与传统工艺、优质农产品等特色资源互通融合,塑造乡村专属IP,也赋予其新的乡村商业文化属性。“融合我们现在的新媒体、自媒体方式,通过互联网、兴趣电商来带动本地的线上销售。”陈双龙希望在未来把泽雅的农特色产品带向全中国。

  每逢周末、节假日,开往泽雅的车络绎不绝。研学团队的老师会带领身着汉服的学生,当一回“小铁匠”“小纸农”;多肉爱好者在诚品绿仓多肉学院内对着造型别致的多肉“喜上眉梢”;中国寓言文学馆里一个个寓言故事被娓娓道来;有人在乡间美术写生,有人在田里农事体验,有人在古道拍照留念。旅游观光、非遗体验、研学市场逐步打开,静谧古村客流激增。

  盘活乡村资源

  强村富裕之路走出来

  一个转身,乡村前景令人遐想连篇,一次回眸,乡村“钱”景便引入眼帘。“我区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增强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总目标,以村集体增收、村民创收、村民资产增值三大收入为落脚点,聚焦探索‘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共富机制。”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对我区而言,城乡、地区、收入三大差距主要短板在农村,而发展的潜力、未来的希望同样在农村。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瓯海的未来乡村正走在积极改革、实践的阳光大道上。

  如何将乡村资源“变现”,就需要借助资源创新。“这是我们纸源村纸山泉水,这个商标是我们自己村设计的,它是我们自己村里生产的矿泉水,不仅为我们纸源村集体预计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泽雅镇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介绍。日前,由纸源村出品的纸山泉水开始推向市场。围绕村里的好水源,纸源村集体通过品牌化运营、轻资产化运作模式,在水上大做文章,开启村集体致富增收之路。这是纸源村守护绿水青山,以“绿”换“金”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该村盘活村民闲置房屋打造研学一条街,已带动本村村民就业近100人,带动村民增收70万元,村级与研学团队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万元。由电商团队开发土鸡蛋、笋干、米林琼等特色产品,借助网红带货,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以前在村里老百姓的经济来源渠道十分有限,但是引进民宿后,来游玩的人流多了,有些人开农特品店、开农家乐,村民的增收路子一下子广了起来。我们是欢迎更多民宿入驻的。”外水良村村民说。民宿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为加速村集体增收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泽雅镇通过“民宿+文旅+合作社+村民”模式,重点打造唐宅艺术民宿、外水良精品民宿村、强村系列民宿等旅游业态集群,在提升未来乡村接待能力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一批农民增收增效。例如,横垟、外水良村两处强村民宿已全部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山根村则坚持农旅融合的方式,依靠股金、租金、薪金、货金、保障金的“五金”模式,创新“农民以耕地入股、与企业合作开发”方式,开辟村民创收新方向;开创“征迁+置换+出让”的开发路径,推进城中村改造,让村民资产增值;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和酒店,将社区综合大楼出租,为村集体年均增收近180万元,保障了村集体资产升值。

  水绿了,山青了,村民的荷包鼓了,我区的未来乡村建设也有了万般可能。

责 编:张灼晖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