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村社书记说美丽(6)|白象村发挥“三牛精神” 全力以赴助推“美丽老街”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9日

白象村发挥“三牛精神”  

全力以赴助推“美丽老街”建设

南白象街道白象村党总支书记 戴克胜


  南白象街道白象村总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万人,拥有白象古塔、白云道观、观音阁、清宁桥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近年来,受街道整体发展与周边村社拆迁影响,辖区内常住人数迅速上升,交通、环境、卫生压力日渐增加,对住户日常生活也造成一定影响。对此,白象村两委齐心协力,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全力以赴改善辖区综合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做“孺子牛”,对群众聚焦、关心的民生问题下手。

  去年以来,受温瑞大道施工影响,白象村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愈发突出,既不便群众出行,更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街道牵头组织交警、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组建白象村综合整治队伍,并设置专门办公场所,对辖区道路综合环境进行常态化管理。此外,白象村自2020年3月起试点开展交通微循环工作,通过设置停车位、利用金角银边建设公益停车场等举措,对村内一纵三横道路进行整治,并对凤凰工业区实行半封闭式综合管理,规划交通路线,整治车辆违停现象。通过一系列整治,白象村道路从曾经的“寸步难行”到现在畅通无阻,不仅改变了辖区面貌,更是疏通了消防安全的生命通道,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做“拓荒牛”,对机械式、教条式的思想问题下手。

  思想上不重视,必然导致工作上的不到位,倘若仅仅只是机械式、教条式地完成任务,却不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则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金丽温高速贯穿白象村,沿线田块整治成为了美丽创建的“老大难”问题,因缺少统一管理标准,导致田地间存在很多疤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因前高速的征用,田地多为未征边角地或自留地,涉及农户众多,管理难度较大。对此,村两委共同努力,分析研判田块整治“治本”之策,对土地进行丈量分户,并通过田间疤点整治和高速沿线土地流转、统一美化,有效提升温州“南大门”田园环境。

  做“老黄牛”,对硬钉子、打死结的问题下手。

  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因个别干部存在“怕得罪人”的畏难情绪,部分因邻里土地纠纷导致的垃圾死角多年未得到妥善处理。在本次美丽创建专项行动中,白象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人,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对一”化解邻里纠纷,对垃圾死角逐一进行清理,并进行复绿种植和部分道路硬化,让“疤点”变“亮点”。在村两委干部的耐心劝导与实打实的美丽成效面前,村民从起先的不配合不理解,到现在赞同支持、甚至会主动参与到美丽创建工作中来,为改善人居环境凝聚起有力的群众力量。

  长路漫漫,道阻且长。白象村秉承“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克难攻坚、笃行实干,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贡献白象力量。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