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深耕现代服务业 为高质量经济转型发展“添翼”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2021年09月19日

  家住娄桥街道德信时代公园的黄女士一家每天吃过晚饭后,步行7分钟,就到了温州中庚漫游天地。“这里有得吃,有得玩,还有得逛,非常方便。”黄女士说,今年7月1日开业后,这里就成了他们一家每天打卡的新去处。随着我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黄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多彩。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引导服务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逐步提升服务业占比,更好发挥服务业对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上半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15.01亿元,同比增长14.9%,位居全市第一,并推动GDP增速跨入全市前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7.9%,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1.82亿元,增速13.5%。

  商圈提档升级 凸显集聚效应

  9月6日,温州奥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希尔顿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在我区,以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社区商业为内涵的市场体系逐步完善,重大商贸项目加快落地,现代城市商业雏形初步成型。

  今年以来,夜间经济活力迸发,新桥美食小镇等7个月光经济项目相继投用,一批特色街区完成商贸、旅游和历史文化融合,改造提升显著,新型社区邻里中心相继落地,新零售项目接连开业,商贸经济业态更加多元。

  同时,以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为主要平台,实现提质扩能,打造集“娱、游、购、商”等于一体的“专业市场+开放式街区”,获评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的重点园区。上半年,带动全区进口额达34.6亿元,致力打造覆盖浙闽赣、辐射全国的进口消费品“世界超市”。

  培育新兴产业 激发经济活力

  我区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落地为契机,开展数字经济和新动能培育赶超行动,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收4亿元,同比增长22.7%,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同时,通过强化电商新服务体系建设,设立浙瓯直播基地、温州淘宝直播产业基地等直播平台,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4个,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型企业4家。

  “我们持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筛选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服务业企业纳入培育库,实行跟踪指导。”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实现小升规(限转)企业146家(含限上商贸业113家),同比增长44%,企业数量位列全市第一,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今年会有更好的成绩。

  在智慧物流领域,我区以省级物流创新示范区建设试点为契机,促进物流业改革创新,鼓励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协作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推进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的整合优化。2020年全区新增物流3A企业4家,物流业税收提高约10个百分点,达到8800万元。今年上半年28家物流企业营收8.7亿元,增速达到35.3%。

  在文化旅游领域,我区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和产业招引,在今年的“侨家乐”项目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13个项目,投资额达6.4亿元。中国寓言文学馆、泽雅龙溪艺术馆、塘河博物馆群等一批文化地标建成开放。

  去年,我区首次获评全国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区,并争取到到省夜间经济试点、省级文旅消费试点、省级物流创新发展试点、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区创建试点。今年,我区正积极申报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等省级牌子。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瓯海区还将以服务业发展为抓手,加快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形成各种业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