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率先开展安心托幼五项服务 公民办幼儿园将有暑托和学后托管

来源:温州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等五部门,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做好安心托幼五项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今后,我市公民办幼儿园在园内开展暑期托管、学后托管,针对2-3岁婴幼儿推出托班、半日班服务,并为1-3岁婴幼儿提供早教服务,通过安心托幼五项工作,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为增强学前教育服务能力,落实国家优育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温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该《意见》。《意见》指出,安心托幼服务秉承自愿参加、成本分担、公开透明三大原则,从服务形式多元化、服务时间弹性化、服务对象全面化、服务内容游戏化、服务资源整合化等五个方面做好五项服务。

  针对3—6岁幼儿,将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和学后托管服务。幼儿园原则上始于暑期放假后一周,开始接收有照顾需求的小班段至大班段幼儿,幼儿园视幼儿报名人数再组建年龄段班或者混龄班,托管时间大致为一个月左右(不含双休日),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公民办幼儿园同步进行。学后托管服务主要为园内小班段至大班段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需照看的幼儿提供服务,原则上为正常保教时间结束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止,托管服务内容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

  针对2-3岁婴幼儿,《意见》提出要做好托班服务和半日班服务。托班服务主要为2-3岁婴幼儿提供照看服务,一周五天,服务时长与幼儿园日托班相同,每个班级班额在20人以内,婴幼儿与保教人员的配比不高于7:1,服务内容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半日班服务主要为2-3岁的婴幼儿提供照看服务,家长可在正常上班日里自由选择上午或下午进行半日托管,托管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班额在20人以内,婴幼儿与保教人员的配比不高于7:1。

  针对1-3岁的婴幼儿,《意见》指出要开展早教服务,每个班级班额为10-20人,按婴幼儿月龄编设人数,教学形式以亲子游戏为主,服务时间为周末半天。

  《意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托幼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园所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实施服务项目。坚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