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援川故事(9)| 徐俊武:服务阿坝文旅, 情洒高原净土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8日

  人物简介:徐俊武,瓯海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挂职阿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援派时间2个月。

  从前每每听到高原反应,总觉得这事离我似乎比较遥远,但当我真真实实地在高原地带待了两个月之后,我才真切地体会到高反的厉害。但尽管如此,挂职阿坝的这两个月,却终将是我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记忆。

  初来乍到,尽是艰辛

  8月3日下午,当飞机缓缓降落在海拔3500米的红原机场,我真实地站在这片高原净土上,我深深地被这绿色巨毯吸引,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这里抛却了都市的纷纷扰扰,空气中充盈着纯粹与热爱。我深有预感,此行可成为岁月长河里一笔值得骄傲的人生财富。

  对于从小在沿海地区长大的我,来到高原地带最难适应的就是饮食了,犹记初至此地时真的是食不下咽、寝不安席。由于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夜晚头胀昏疼难以入眠,止痛药、安眠药成为家常便饭,轮番上阵。对于不会吃辣的我而言,这里的辣是辣到骨子的辣,“油、麻、辣”三字符合了当地食物的所有特征。虽然这对我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我一直坚信,熬过艰难,这便可为我生命画册添上不一样的光彩。

  文旅援川,真情永传

  来到阿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第一天,我被安排到公共服务股,股室长刚被外派驻村了,里面冷冷清清就一个编外人员,我们杨局长说,“有一种缘分就是在时间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正好你来了。”

  在完成科室正常任务的同时,为了更好了解当地的文化建设,在一个多月里,我走遍了阿坝县15个乡镇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远点的乡镇来回要5、6个小时,有要经过数小时草原的贾洛镇,有要涉入原始森林的柯河乡,也有要经过山体落石的路段茸安乡,还有要跨过青海省、甘肃省边界的求吉玛乡。一路风景虽如像在画中行走,但这对于晕车的我仍是晴天霹雳,我一路忍着各种难受,坚持到了目的地。我与他们交流了很多关于瓯海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模式和经验。也把自己在瓯海的工作经验带到了这里,瓯海乡村艺术团丰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的成功案例就为阿坝县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普通百姓的“享受文化”向“参与文化”转变,改变基层文化阵地活动单一等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当我看到能歌善舞的阿坝人对于文化生活的需要与渴望,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有幸得以挂职锻炼我深感荣幸,来到高原更是终生难忘难忘的工作经历。不知不觉在阿坝县的两月即将期满,外人眼里,很羡慕我在阿坝挂职,但其实我深知,挂职不是镀金,更不是肤浅的享受度假,其中藏着许多外人看不到的学习之机,对于我的工作能力和阅历经验更是一种锻炼。在这里,我始终怀揣着虚心学习的初心,遇事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

  看似漫长的挂职将画上句号句点,我将永远珍惜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此生对援川人的牵挂不会终止,对高原阿坝的眷念不会结束,对阿坝文旅人的情感似火苗仍源源不断燃烧。

  温川千里,瓯海阿坝真情永传。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