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温州唯一!致力构建数字样板“智慧+”街区,瓯海景山入选全省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1年09月28日

  9月26-27日,浙江省民政厅在嘉兴召开面向未来浙江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会上,瓯海区景山街道作为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基层代表,做智慧街道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展现温州社区治理水平。同时,研讨会现场发布《面向未来:浙江社区治理的创新》蓝皮书,景山街道作为全省27个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践的典型案例之一入选,也是温州市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景山街道强化基层治理作为鲜明的工作导向,围绕建设“智慧街道,品牌景山”的目标,着力在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服务创新、平安创建等方面积极创特色、勇争先。自2019年4月启动实验区创建以来,街道围绕以“智慧社区”建设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这一主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建立了创新良性互动智慧治理机制、利民便民智慧服务机制、工作智慧监督辅助机制,创新打造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的智慧自治,智能管理、平台赋能的智慧治理,多点布局、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多元功能、良性互动的智慧战疫五大场景,努力构建服务高效、幸福和谐的数字样板“智慧+”街区,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智能。

  景山街道把服务抓在“掌上”,让名人唱好“主角”,以阵地打响“品牌”,打造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的智慧自治场景。打造了温州市首个全国党代表工作室——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以其为联盟核心,以党代表引领,建立区域网络化“党群联盟”,与15家社会团体、6家驻区单位、53支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加盟合作,形成了治理联抓、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区域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依托“掌上党组织”,景山街道建立了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打造“党群微家”服务品牌,实现社区管理全辐射。以繁荣社区西小区为试点,选聘了21名党员作为楼栋长,线上向小区党支部反馈群众意见和问题,2020年反馈各类问题158件,办结率达到100%。擦亮“一社区一品牌”,“红动西山·志愿服务”“互联网+”“红色微网格”等红色品牌,让党员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依托“智慧党建”享受优质服务。

      在打造无感管理、科技赋能的智慧治理场景过程中,景山街道启用全省首个800万像素AI智能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自动追溯和预警,使用“黑科技”破解不文明难题。“智慧监控”保障市容整洁,景山街道开展“智慧街区”数字化应用,推进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级,落实沿街店铺的智慧监控建设,实现24小时全天候、常态化监控。致力打造垃圾分类“温州样板”,景山街道率全市之先实现生活垃圾直运,创新构建垃圾分类全过程控制、全链条追溯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创成“2020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率全区之先建立景山街道基层治理数字驾驶舱,构建“全科网格+微网格”联动工作格局,以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综治中心数字化、“微网格”全域化打造智能管理、平台赋能的智慧治理场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