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瞿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暖人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胡思怡 周坚任
2021年09月29日

  9月28日,瓯海区瞿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与专家志愿者一同为辖区居家安宁疗护对象潘阿公进行了定期的上门安宁疗护服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瞿溪街道紧紧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强化教育成果,依托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试点项目,推进“安宁疗护”服务,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当天,在潘阿公熟悉的家庭环境中,在他家人的陪伴下,安宁疗护团队对阿公进行了基本检查、镇痛治疗、营养支持,并辅以芳香疗法,调节舒缓阿公情绪。因潘阿公时常感觉疼痛难忍、恶心呕吐,心理咨询师为阿公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叮嘱他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和乐观心态。同时,心理咨询师也为阿公的家属开展了心理咨询,安抚了家属的情绪。

  潘阿公的儿子潘先生激动地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老人走不动了,医生护士都直接上门服务,还有心理医生咨询,让父亲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我们才会知道,他心里需要什么、想要什么,我们才能真正帮助他,很感谢医生护士和心理医生,这个服务真的非常好。”

  另一边,瞿溪街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安宁疗护点也同样受到了病患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吴先生的母亲年事已高又身患疾病,为了让她得到专业照护,吴先生带着她入住了集中安宁疗护点。大面积的单人房间、干净卫生的独立卫生间,配以沙发茶几等陪护区,这样的环境让吴先生和他的母亲都感到很满意。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医院环境很好,还有医生护士的服务都很好的,我母亲住在这里很安心。”

  据了解,瞿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癌痛规范化治疗控制患者疾病终末期或临终前痛苦,安宁护理缓解不适,同时组建专业化安宁疗护心理服务团队,通过心理安抚、芳香疗法、人文关怀等方式,为患者、家属提供心理服务。截至9月,中心已提供7例的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为对象提供全方位的照护和人文关怀,以专业化安宁疗护团队服务,真正实现对社区居民从优生到优逝的全程规范化健康管理,温暖照亮患者“最后一段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