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村社书记说美丽(12)|从垃圾围村到樱花绕村 岩二村聚力打造美丽瓯海村域样板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9日

从垃圾围村到樱花绕村

岩二村聚力打造美丽瓯海村域样板

仙岩街道岩二村党总支书记 苏良圣


  走进岩二村,樱花簇簇,绿树绕村,余霞散绮,三五成群,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环境变美了,日子也舒心了。”每每听到村民的夸赞,我都满心自豪。今年,我们聚焦“美丽仙岩全域行动”,短短半年,岩二村实现了从垃圾围村到樱花绕村的蝶变跃升。

  找准“需求点”,全村“一盘棋”布局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村民最需要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组织村两委走遍田间坝院,找准村民的“急难愁盼”,梳理出10大环境疤点清单,其中反映最急切的是老村山脚下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呼声最高的是“车停哪?”“散步去哪?”我们召开村民大会,统一思想,敲定了《岩二村“金角银边”全域利用实施方案》,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全力打造便民利民“金角银边”示范地。

  扩大“团结面”,全民“一股绳”推进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方案定下后,全村迅速集结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妇女等多元力量,成立“清疤”机动组,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加班加点,对田间院坝、房前屋后、樱花步道、景山路两侧进行大清理。当然,过程中不免碰到部分村民拒不配合的问题,我们发动村两委到村民家里做工作,动员亲属朋友,越洋电话打了十几通,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有村民愿意主动让出3000平方米老宅基地。攻坚128天,累计清理“疤点”256余处,清理垃圾2500多立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000多平方米,腾出建设空间25000平方米。

  做好“新供给”,全域“一条链”打造

  民之所望,策之所施。如何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们优化空间布局,促进村庄转型升级,植入樱花1500米、特色墙绘1000平方米、铺设栈道150米,打造400平方米小广场1个、生态停车场3个、休闲亭2个,建成后的小游园与原有的樱花漫步道、篮球场、门球场、游泳馆、狮山公园串连成多功能的居民休闲生活圈。开发利用周边农田,拓展马格兰采摘基地,为集体增收80万元。现在,这里不仅是村民茶余饭后消遣的首选之地,也是街道级的网红打卡点。

  未来,我们将依托生态禀赋和华侨资源,发展“美丽经济”,打造亲子游乐园和农耕体验园,开发咖啡吧、茶吧等华侨经济,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岩二素材。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