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空中执法”“综合查一次”“违停预警” 瓯海:城市管理更精准、精细、智慧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9月29日

  城区的面貌就像家里的客厅,直接体现这个家的品味。今年以来,市民不知不觉中会发现市容市貌变得更干净整洁,停车更加井然有序。瓯海区城市管理的变化,正是源于在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下,做精做优城市精细管理的探索创新。以“天眼”系统为基础的“空中执法”新模式、以数据流转重塑监管核心业务流程的餐饮业监管“综合查一次”、实施智能化电子抓拍处理人行道违法行为时“首违警告不罚”……借助数字化改革春风,瓯海区城市管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便民服务更加智慧化。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空中执法”

  “天眼”系统打造“空中执法”新模式

  徐其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郭溪中队执法监控系统专职操作员。近日,徐其通过监控系统查看辖区路面情况时,在三溪路与会昌路交叉口附近发现异常情况。在发现路面问题之后,徐其第一时间与中队沟通,并经过监控视频的回看比对最终找到了污染路面的车辆。据郭溪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像这种车轮带泥污染路面的情况,如果单靠执法队员上街巡查,往往都是发现难,查找源头难。如今,引入“天眼”监控系统之后,此类案件能够及时查获并查找到源头车辆。在证据面前,该工地负责人对于污染路面的事实也是供认不讳,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执法人员“抄牌”超过预警时间未驶离的车辆

  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底以来,瓯海区在辖区工地、市容乱点以及建筑垃圾易发生偷倒的重点路段上安装各式监控共计42个,并整合雪亮工程、建筑工地等1300余个视频监控资源打造了“天眼”系统,创立了以“天眼”系统为基础的“空中执法”新模式。

  以往违法人员偷倒垃圾的行为往往选在凌晨巡查真空期,并且违法时间相对较短,查处难度较大。如今在执法“天眼”系统上线之后,此类违法案件也可以做到追根溯源,极大地提升了案件查处效率。除了参与以往执法难点案件的查处,该局还把“天眼”系统的应用扩展到日常城市管理当中。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有专人负责通过“天眼”系统查找问题,并把问题直接发送到辖区中队。自“天眼”系统启动以来,已针对人行道违停、流动摊贩占道、垃圾乱倾倒、道路破损共享单车等市容乱象问题开展“空中执法”,截至目前已排查问题2000多个。

快速锁定,带泥上路难逃“天眼”追踪

  重塑流程实现餐饮业监管“综合查一次” 

  餐饮行业直接关系市民饮食安全、消防安全,是执法检查的重点、难点,瓯海区通过数据流转、业务重构、五色分类管理等方式,解决了传统餐饮监管模式下监管项目多而散、监管过程跑多次、监管信息孤立不能共享等问题,真正构筑餐饮安全屏障,插上数字化“翅膀”的餐饮业监管更智慧,也更有效率。

  执法监管人员通过浙政钉端口进入餐饮业“综合查一次”监管系统,通过掌上执法系统查看餐饮企业管理动态。在线查看地图上辖区餐饮企业五色管理分布图,点击店名后,联系人、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营业执照等基础档案信息,燃气检查记录、排水检查记录、油烟监管记录等日常监管记录一目了然。然后根据现场检查需求,建立清单式检查表格,一次性完成所需内容现场监管。

  与此同时,平台设有餐饮商户端,登录后,商户可以在线接收整改通知及公告,对收运情况进行确认,还能查询相关政策信息等。新桥街道童红怡馄饨店店主说:“开饮食店检查频繁,以前需要多次配合执法人员,占用人手。有了‘综合查一次’平台,通过与执法部门的线上配合,如定期上传油烟清洗记录、清掏记录,接收执法人员发送的整改通知及公告,大大减少了现场检查次数,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反馈意见建议、了解相关政策信息,确实方便很多。”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负责人潘璞对记者介绍说:“过去餐饮业监管项目多而散、各部门监管信息孤立不成体系、监管过程跑多次、餐饮企业不胜烦扰等痛点,‘综合查一次’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梳理核心业务,实现餐饮单位、收运单位、监管部门数据采集,监管事项集成化,执法监管上门检查率降低50%,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不扰民。” 

  截至8月底,全区951家餐饮店已纳入监管,生成废油回收记录8929条,厨余垃圾回收记录47853条,燃气检查记录5208条,排水检查记录4692条,烟油监管记录5187条。

通过“综合查一次”平台监管餐饮行业

  人行道违停智能化平台实现“违停预警”

  从8月6日开始,在瓯海区全域主要道路人行道违停将收到一张温馨提示单,提示其“请速驶离违停区域”。若违停车辆没有按照温馨提示中的要求驶离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会依法将违停车辆的号码录入后台违停系统予以处罚。通过智能化电子抓拍,全面实行人行道违停人性化管理,并引进新技术,让违停管理更加高效、更科学。

  潘璞介绍说,该预警服务目的在于为短暂停留的车主留出温情时间,目前,共设置智能违停监控226个,预警覆盖全区范围主干道。

  智能预警服务推出后,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市民林先生说:“以前看到处罚单不会马上把车开走,反正已经被处罚了不在乎这么几分钟了,现在看到提示单会知道这里不可以停,也会抓紧时间开走。”有市民称,有时跑银行、上洗手间时会迫不得已在人行道临时停车,这几分钟的温情时间着实拉近了执法人员与普通市民的距离。据悉,今年以来,全区累计预警次数35069次,接受劝导驶离17820车次。

  (图片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