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艺术+商业熠熠发光 民营艺术馆构建瓯海文化新生态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9日

  ■林朝阳/文 

  艺术空间生态的丰富是城市文化多元化的重要表征,近年来,瓯海民营艺术馆异军突起,熠熠发光。金临轩美术馆坐落于千年纸山,在城市边缘展现其独特生命力;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极显创办者艺术与文化情怀,一盏青灯点亮城市文化品牌;安葵X艺术馆赋能文旅村落,培育新锐艺术家……这些艺术场馆,以其所带来的艺术内容,以及与城市生活的融合,呈现了自身的不可替代性,为人们呈上了滋味各异的文化加餐。

  多元商业业态“追美”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集合温州境内各处、各种历史形态石刻砖雕万余件,包括佛像、碑文等历史、名家石刻及古旧建筑石刻文物等。民营与私立艺术空间,相比公立美术馆博物馆,它们同样肩负美育普及和丰富公众文化精神生活的社会责任,且相对更小众些,可以连接社区,也能对接市场。从馆长张金成个人审美情趣出发,由一开始“让石头讲故事”的石头展,到现在“古老与时尚碰撞”的青灯市集,商业让美有了更多可能。青灯市集作为艺术馆在特殊时空中的延伸,融合了设计、艺术、展演、商业和文化等多元生态,其中植根本土的传统文化如温州南戏、塘河水市又是点睛之笔。十月底,青灯市集秋季大会将开展,届时其面积将扩大近三倍,并首开8个主题分会场,在温州全域遍地开花。一个年轻的市集品牌成为温州新版“拦街福”,成功“出圈”,艺术+商业是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

安葵X艺术馆

  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一直向南,大罗山脚下,一座汇聚了上百家音乐酒吧、网红餐饮、特色民宿及文创工作室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展现在眼前。这座古老的江南水乡村落,正是通过艺术+商业的模式再度焕发青春。山根村项目由瓯海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改造中融入了音乐艺术元素,赋予它独特的感召力。云涧旅游董事长金斌坚介绍说:“小村主打音乐和艺术元素,在业态布局方面,民宿占比约20%,餐饮占30%,其余多数是音乐艺术、创意、时尚领域的特色商户。”在招商阶段,金斌坚对入驻的商家选择方面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对于和音乐艺术小村气质不符合的商户、常规的连锁品牌,我们基本上谢绝入驻,目的就是为了和常规的景区业态有所区别,让有大批故事、有特色的商铺成为小村一道风景。”

  而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这一定位还在规划层面时,安葵民宿创始人鲍成龙就用“安葵X”交了一篇满分命题作文。安葵X艺术馆是以“生活与艺术融合”为理念的综合性艺术空间,在开放性的画廊和多功能厅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咖啡厅、餐厅以及通向屋顶花园的音乐酒吧,形成了复合功能的建筑。山根小村里中西方音乐的碰撞,现代时尚与民俗文化的融合,古建筑和现代风的交错,都在安葵X艺术馆里有所体现。据鲍成龙介绍,艺术馆9月25日才正式营业,但今年8月试开馆以来,通过一楼艺术展厅和整体别致的建筑风格引流,每个周末进馆餐饮消费人数都达到上限,许多市民已经在微信朋友圈、抖音视频或者小红书里频频刷到这个新晋网红打卡点。

  立足沉浸式的新营销模式,提供时尚艺术美学体验,涵盖从餐饮、美业、买手店到艺术文化的多元业态,可以预见的是,像安葵X这种呈现新文化概念和新生活方式的艺术空间综合体是现代消费者所向往的,也势必会成为现代商业市场的黑马。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与青灯市集

  艺术介入日常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虽然有餐厅有酒吧,但鲍成龙给安葵X的定位很明确——艺术馆。据他介绍,安葵X重点关注当代艺术领域,致力于发掘当下极具潜力的新兴艺术家,并通过独立展览记录其成长轨迹。“像现在展厅里的作品主要出自一位95后新锐艺术家叶帆之手,他充满可能性的创作理念与这里不谋而合,‘x’就代表未定义。”鲍成龙说,正式开馆后,展厅将每两到三个月就布设新展,这对民营艺术馆来说会是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他也想利用临近大学城的优势资源,开设艺术交流课程、引进毕设展览,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和活动的舞台。这一方面是帮助培育本土艺术家,另一方面也是打破公众对于“艺术高门槛”的刻板印象,拉近公众与艺术的距离。展厅设有展览区、休息区、文创区,不定期举办小型演出、艺术活动、展品拍卖、沙龙讲座等,静态展览与动态形式相互结合,鲍成龙希望观众在体验艺术的过程中,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格调。

  金临轩美术馆位于茂林修竹、阡陌纵横的泽雅溪山之境,是温州首座乡村美术馆。馆长杨一樵从事艺术行业近十年,开画廊、办拍卖会,建立艺术在线平台,再到把美术馆放在泽雅,力图把好的文化艺术内容带到更大的公共空间当中。他说:“我们会结合泽雅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深入挖掘具有特色的文化元素,把带有专业性质的内容转化成大家能够接受的、有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努力将美术馆打造成温州小而美的特色文化地标。”

金临轩美术馆窗外的自然画卷

  金临轩美术馆开馆首展特别邀请了著名温籍油画家陆琦,乡村美术馆的定位让描绘乡土人情的作品更有亲切感。“许多知名画家、美术爱好者,还有泽雅周边的学生和一些村民纷纷前来参观。大家在欣赏这些作品过程中,同时还能观赏美术馆窗外泽雅的自然画卷,这是一种全新有趣有意义的体验。”没有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的活动效应,也没有安葵X艺术馆的时尚风格,金临轩美术馆不起眼地建在田间地头,展出贴合环境的作品,真正与周边、民众联系起来,无声滋养着城市边缘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