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建县设区40周年 瓯海老干部口述历史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1年09月30日

  “1982年2月,市里下了人事任命文件,那时候我们的班子平均年龄是48周岁……”9月29日,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瓯海建县第一任组织部长、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泽民接受瓯海建县设区40周年“老干部口述历史”采访,一面翻着手稿,一面将瓯海建县设区以来的组织史娓娓道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瓯海建县设区40周年。为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进一步挖掘广大老干部身上蕴藏的红色历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瓯海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今年年初共同策划,6月正式启动瓯海建县设区40周年“老干部口述历史”项目。

  项目一启动,便引起瓯海老干部的高度重视。原瓯海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戴文龙推掉一切亲朋邀约,近半年来潜心宅家,尽可能还原历史;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臣贤前期为采访精心准备了二十几页的写手稿;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锡顺在采访时道明了1994至1995年瓯海堤塘建设的背后故事和意义;退休不休、潜心著书为纸山文化立传的退休干部周荣光、以摄影视角看瓯海发展变迁的退休干部郑高华……老干部们分别从各自熟悉擅长的领域为大家讲述不一样的瓯海,力图把瓯海建县设区发展史的重要记忆点全方位保留下来。

  作为瓯海区“医养教”融合服务项目的主要内容,“老干部口述历史”项目由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口述史应用研究所执行。项目组全流程做到反复修改、不断印证,采访文稿内容丰富,佐证资料严谨。目前,前期采访工作已初步完成,进入文稿整理编辑阶段,共采访当事人15位,其中老干部12位,文稿字数18万余字,留下了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活资料”“活档案”,书籍预计于2022年6月出版。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