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村社书记说美丽(13)|腾拆整改步步为营 乡村环境旧貌换新 泽雅镇天长村借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实现村庄蝶变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30日

腾拆整改步步为营 乡村环境旧貌换新

泽雅镇天长村借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实现村庄蝶变

泽雅镇天长村党总支书记 徐伯聪


  天长村地处瓯江支流戍浦江上游,是泽雅镇的东大门,也是泽雅镇面积最大的平原村,因此美丽天长建设工作成了美丽泽雅全域行动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之举。自全域整治开展以来,天长村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秉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通过“五步走”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提早谋划,以责任落实带动专班推进

  为响应美丽泽雅全域行动号召,村两委第一时间成立美丽天长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分析研判整治任务的重点、难点、痛点,将整治任务清单化,为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广泛动员,以多种途径做大宣传文章

  工作小组将引导群众、发动群众作为整治行动的“冲锋枪”,采取全方位的宣传方式,通过走村入户、发放美丽泽雅全域行动告知书、张贴标语等方式,重点宣传建设美丽天长的重大意义和具体措施,充分激活群众积极性,形成“美丽天长建设,你我共同参与”的良好村风。

  即知即改,以难点整治促进全村提升

  天长村环境整治行动不喊空洞口号,不做面子工程,紧抓落实。工作小组先是通过地毯式摸排,全面统计村里的违建和卫生疤点数量,特别是针对曝光片中石根山路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再由小组成员认领违建户和卫生疤点,入户了解村民心声,为拆除工作扫清障碍。最后,实行清单销号模式,拆除一户销一户,整理一点除一点,真正实现村内一个卫生死角不留,一处违法建筑不存。

  物尽其用,以项目带动落实成果巩固

  为防止部分区域整治完毕后“旧疾复发”,真正做到整治一块,提升一块,工作小组成员充分利用“一事一议”制度做好巩固提升工作,通过石根山路硬化项目,变废为宝打造两处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76处,成功根治困扰村内多年的卫生疤点。

  全民参与,以制度优势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的功能。实施积分制管理,对积极响应整治行动因而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户授予“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使村庄整治成为每一位村民的自觉行动。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