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总投资199.1亿元!瓯海区“迎国庆”百亿工程集中开竣工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许文星
2021年09月30日

9月29日,瓯海区举行“迎国庆”百亿工程集中开竣工仪式,合计35个项目,总投资199.1亿元,以大项目、大投资迎接新中国成立72周年。区领导王振勇、曾瑞华、姜迪清、林宝新、金衍光、周金平,区政府党组成员邱忠瑜参加活动

   开工仪式在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举行。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及高铁新城商务区广场项目,作为高铁新城站城一体化发展的“主引擎”,总投资12.5亿元,将打造立体零换乘的TOD生态交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温州南站交通枢纽吞吐能力和区域城市形象、商务氛围。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6项,总投资100.9亿元,主要涵盖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重大产业等四大类别。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既吹响了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冲锋号,也为奋力实现“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提供强劲动力。

  一批项目开工的同时,瓯海也迎来了一批项目建成落地。当天集中竣工的项目共19项,总投资98.2亿元,涵盖城市基础设施项目7项,总投资78.5亿元;社会发展项目3项,总投资7.1亿元;市政交通项目8项,总投资11.4亿元;产业项目1项,总投资1.2亿元。在新桥街道山前村、三浃村、西湖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举行的集中竣工仪式上,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将金钥匙交到新桥街道西湖村安置户代表手中。

  “2017年启动拆迁时,对安置房什么时候建好、政府承诺能不能完全兑现,我是有顾虑的,但没想到只用3年多的时间就能搬入崭新的高楼新房,小区优美的环境、通透的格局设计、齐全的配套设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好处和实惠。”现场,新桥街道西湖村村民林建中道出了众多安置户的心声。据悉,该项目是瓯海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安置提速提质”的代表作之一。项目共分5个地块,总建筑面积42.3万平方米,安置房共2132套,整个安置房小区作为全年龄社区进行打造,幼儿园、儿童乐园、居家养老、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瓯海区始终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以最优的服务,全力保障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希望大家能以此次竣工为新的起点,优化项目建设管理,在推进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中,打造一批展示瓯海形象的标志性工程。

  教育是民生根本。上午,瓯海区南部新城实验幼儿园竣工开园,王振勇一行为幼儿园揭牌,并进园参观。该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2班幼儿园+3个班托幼。据悉,今年瓯海区已新增建设幼儿园4家,包括瓯海区牛山实验幼儿园、瓯海区会昌幼儿园、瓯海区南部新城实验幼儿园以及瓯海区南滨锦园幼儿园,增加班级51个,均已完成招生工作。

  近年来,瓯海区创新推行“民办政补、民藏政扶”办馆模式,打造温瑞塘河民办博物馆群。当天,王振勇为5号、6号馆揭幕,这也是温瑞塘河边落成的第4和第5座民办博物馆。其中,5号园美术馆,主要以展示当代艺术品为主,通过定期规划展览及文献介绍,推动本土艺术发展与研究;6号博山美术馆,主要通过展示名家名师书法及艺术作品,传播高雅艺术文化。

  当天,瓯海区领导一行还参加了玕屿路、上汇北路领航通车,高铁新城城市客厅落成巡场等仪式。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