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寻访“最美防疫人”(2)|郑舒雅:数据统计员的防疫日常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09日

  防疫工作没有时限,数据下发也常常在深夜,排查时间又十分紧迫,有时候夜班同事无法解决的疑难个案,也要及时帮助处理,半夜回到家中手机简讯传来就要第一时间打开电脑工作。这就是瓯海区卫健局郑舒雅作为数据统计员的防疫日常。

  “直到问懂为止”

  去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郑舒雅接受指派承接市级指防疫挥部有关重点对象排查数据统计工作,至今仍坚守防疫岗位。今年的防疫工作较之去年更加艰巨,管控政策变动频繁,数据处理要求复杂,往往需要运用丰富的排查经验和上下沟通能力,对工作人员的要求自然也就更高。

  “身为数据小组主要联络员,绝大部分信息从我这里经手,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防疫就是当前的硬任务,数据来源不清楚,问!管控措施不明确,问!核查要点不了解,问!一个人不知道,接着问第二个人,直到问懂为止,各类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就是从一个个电话询问得出。”郑舒雅坦言,接任数据统计工作后,数据质量吃不准的,经常需要打电话联系对象进行询问,一天下来电话打得头昏眼花,但是只有自己亲自电话询问过当事人,才能发现基层排查存在的问题难点,同时也积累经验给组内成员做好带头示范和工作指导。

  “做好传达窗口”

  防疫工作涉及多部门各专班,必须实时互通信息,郑舒雅积极对接做好区级层面信息沟通。和疾控科室核对管控政策要求,明确核酸采样时间,和指令小组对接指令单发布情况,和隔离点确认隔离人数,和机场动车站专班对接转运人员信息,和公安部门对接联系不上数据查找,力争疑难个案及时处理,数据汇总准确快速。

  “正因为我处在重要岗位每日掌握多方信息,对接镇街时能直接提供指引,他们碰到的问题就直接向我反馈咨询,对象如何管控,联系不上怎么处置,什么时候核酸采样等等,能回答的我都一一回复,尽量帮助解决基层困难。”郑舒雅表示,作为数据统计员不仅仅统计数据,更是传达防疫管控政策的窗口,基层存在的问题我们收集好第一时间提交领导研判。电话接的多了,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同事就更加愿意找我寻求帮助。最繁忙的时候,她每天接听超200个咨询电话,深夜两三点回家是常事,回到家洗洗躺一躺也就要起来继续战斗,一段疫情持续一个月,这种战斗状态就持续一个月。

  今年以来,数据小组已经处理4万余条排查数据。应战之余,郑舒雅慢慢总结出经验,摸索工作重点,将每个时间段数据排查的要点整理出来,对接市里咨询管理口径并整理各类排查流程供基层实际操作,多次开展业务培训,也为基层培养业务骨干出一份力。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