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区商贸领域节能降耗指导手册》发布,商贸企业积极响应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通讯员 伍琳冰
2021年10月11日

  国庆期间,瓯海区商务局发布《瓯海区商贸领域节能降耗指导手册》,倡议辖区内广大商贸类企业(包括各商业综合体、超市、酒店和餐饮单位等)及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节能降耗,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连日来,瓯海区各大商贸企业积极响应,主动采取相应措施推进节能降耗。

      暂时关闭户外建筑灯光及LED屏幕,减少光污染,将入驻商户的装饰灯、吊灯、筒灯、灯带等装饰性照明保持在关闭状态……国庆节后第一天,温州大象城商贸中心、温州港龙商业广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瓯海区商贸领域节能降耗指导手册》,多举措加强节电管理,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而银泰百货温州瓯海店则推行“节能七条”,该店负责人朱小军表示,针对此次节能降耗工作,银泰百货温州瓯海店将通过每天缩短制冷主机开启时间2小时,空调主机冷冻水温提高2度,关闭外立面泛光照明、LED屏幕、广告画,室外店招时间提早2小时关闭等方式,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

  据了解,“双控”启动以来,瓯海区商务局坚持“平时抓全面、节日抓重点”,积极走访,抓实整改,通过每天派出工作小组赴企业督导工作,“十一”节假日期间重点督导商场、超市、专业市场、酒店等人流和用电需求大幅上升的重点单位等方式,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商贸领域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实效。


《瓯海区商贸领域节能降耗指导手册》


商场(超市)、专业市场

一、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冬季在室外温度超过5℃时,倡导不开启制热空调(使用空调时,温度设定不高于20℃)。

  二、场内空调建议在营业时间开始后30分钟开启,在闭店打烊前30分钟提前关闭。

  三、在人流进出频繁的出入口安装气帘或其他功能类似装置,以阻断内外气流交换,减少室内冷暖气的消耗。

  四、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低层停开。1-3层建议走楼梯,减少电梯不合理使用。鼓励自动扶梯加装节能控制系统,无人时转为低速或停止。电梯厅空调建议保持关闭。

  五、调节灯光亮度,或减少照明灯光,有条件的应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即日起暂时关闭户外建筑灯光及LED屏幕,减少光污染;装饰灯、吊灯、筒灯、灯带等装饰性照明无特殊情况保持关闭状态。

  六、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减少病菌传播。

  七、办公区域实行人走灯灭,人走空调关,午休及下班电脑关机制度,节约电能。光线充足时,尽量不开灯;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时关闭电源。

  八、加强日常设备维护,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及设备零件,大力提倡更换节能灯具、节能电器。

  九、制定节能工作规范,并明确节能工作责任人,负责督促制度和规范的落实。

  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电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舆论氛围,做节约用电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宾馆、酒店

一、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冬季在室外温度超过5℃时,倡导不开启制热空调(使用空调时,温度设定不高于20℃)。

  二、公共部位空调开启时间不早于早上9:00,关闭时间不迟于晚上9:00。

  三、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低层停开。1-3层建议走楼梯,减少电梯不合理使用。鼓励自动扶梯加装节能控制系统,无人时转为低速或停止。电梯厅空调建议保持关闭。

  四、调节灯光亮度,或减少照明灯光,有条件的应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即日起暂时关闭户外建筑灯光及LED屏幕,减少光污染;装饰灯、吊灯、筒灯、灯带等装饰性照明无特殊情况保持关闭状态。

  五、集中清洗布草,尽可能满载运行,减少洗衣房大机器开启次数,控制用电。

  六、未售出客房应保持窗帘关闭,隔离外界高温/低温,以保持客房内恒温状态。未接待楼层或宴会厅内的大开水机、毛巾柜等大功率电器需保持关闭状态,节约用电。

  七、客房入住率或包厢预订不高时,引导到集中楼层;进行合理锁房锁楼,减少楼层灯光、空调用电。

  八、餐饮包厢在客人到位后再开启灯光和空调,接待结束后及时关闭。

  九、办公区域实行人走灯灭,人走空调关,午休及下班电脑关机制度,节约电能;光线充足时,尽量不开灯;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时关闭电源。

  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电宣传活动,营造节能氛围,引导宾客参与节能降耗。

其它商贸企业

一、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冬季在室外温度超过5℃时,倡导不开启制热空调(使用空调时,温度设定不高于20℃)。

  二、使用空调时要关好门窗,并做到随走随手关闭空调,无人时关闭空调。

  三、办公区域空调在上班后30分钟开启,下班前30分钟提前关闭。

  四、空调使用时,适时搭配电扇中、慢速风力快速散热,减少总耗电量。

  五、办公区域实行人走灯灭,人走空调关;光线充足时,尽量不开灯;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时关闭电源。

  六、媒体、电脑、打印机等耗电设备,闲置使用时务必切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尽量不使用或减少使用包括电磁炉、热水器等在内的非必要高耗能用电设备。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