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人民币里的红色“风景”:温州理工学院这堂党课有新意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吴意达 林金艳 记者 许文星
2021年10月11日

  “同学们,人民币,我们都在用,但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它背后的故事?”近日,温州理工学院法学院为新生安排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为营造良好的红色教育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温州理工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刘尚励,带着珍藏已久的五套人民币,在现场以真实的红色文物,从人民币的五个历程说起,带领同学们跨越时代的鸿沟,回首过往,以币述故事,以币说党史,期冀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以点带面,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浪潮。

  “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当时社会面临着千钧一发的经济形势:生产萎缩,物价飞涨,恶性通货膨胀……但也能读出其后孕育的生机,共产党破釜沉舟推出,统一发行第一套人民币,牢牢握住了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打赢了‘经济战线的淮海战役’,用事实证明共产党不仅军事一百分,经济也能一百分。”刘尚励娓娓道来。他回忆,这套人民币是他20年前,大学刚毕业第一份工作时收藏的。当时一个月收入180元,咬咬牙花了半个月工资买下,现在想想也很幸运,有了一套能“说话”的红宝贝。

  从第二套人民币主景图案学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风貌;从第三套人民币了解新中国如何在党中央领导下恢复生产,度过经济困难期;从第四套人民币看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经济腾飞;第五套看我国的经济繁荣和科技发展。每一套人民币都有故事、有历史,刘尚励老师以物说事,以物说史,让红色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文物有“话”说,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