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鹿城瓯海两地法院共建“区际法庭联盟”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瓯文 记者 张心怡 陈伟超
2021年10月11日

  “我住在鹿城藤桥,不懂手机操作,案件在瓯海法院审理,原本要跑到20多公里外的新桥法庭开庭,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庭审,好方便!”市民王阿姨称赞道。和王阿姨一样,家住瓯海的孙阿姨也体会了一回“家门口”诉讼服务的便利。这样的“便利”得益于鹿城法院联合瓯海法院率先在全省人民法庭开启共建“区际法庭联盟”。10月9日,鹿城法院和瓯海法院签订共建“区际法庭联盟” 工作备忘录,并通过线上方式观摩共享法庭交互开庭案件,举行“法润瓯越 百家鹿鸣”法官沙龙。

  《备忘录》以人民法庭和共享法庭作为支点,打破壁垒、打通渠道、贯通资源,全面推进区际司法协同联动,包括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要司法事项、推动诉讼服务跨域通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立“共享开庭”、跨域执行联动协作、新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跨域重大事项联合处置、人才培育协作等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裁判标准统一适用,打造党建联盟等16项内容。

  “区际法庭联盟”现有成员单位8家,分别为鹿城法院东郊法庭、西郊法庭、藤桥法庭,瓯海法院梧田法庭、三溪法庭、新桥法庭、泽雅法庭、仙岩法庭。目前,分别由鹿城法院西郊法庭、瓯海法院新桥法庭牵头联络,如两地有新设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自动加入联盟。

  据悉,鹿城法院、瓯海法院作为温州主城区法院,地缘相近、人源相亲、文化相同、司法统一,尤其是法庭工作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有开展密切协作的天然基础、良好根基。共建“区际法庭联盟” 契合现代化法院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更能助推鹿瓯两地唱好“双城记”,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法院力量、展现基层担当。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