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寻访“最美防疫人”(4)|林素单:防疫一线的知心姐姐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1日

  全民防疫战役打响,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身兼数职,林素单也不例外。尤其在负责瓯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工作组的管理中,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人员的奉献情怀。

  有求必应的“隔离姐姐”

  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相处中,林素单成为他们信赖的依靠。隔离点有不少的观察对象都是从外地来温或返温,因为健康码红码等情况被送到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因此很多人在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难以得到持续保障。林素单在巡视的时候,总是会听到他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医生,我需要化妆水。”“医生,能给我条毛巾吗?”考虑到观察对象们被隔离的焦虑心情,只要是他们提出的需求合理,林素单都会尽心尽力去做。

  有不少观察对象在隔离中后期,出现焦虑、不安、想回家的情绪,每隔半小时便会致电隔离点电话咨询处询问什么时候能结束隔离,接到电话的林素单便会耐心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为了排解他们的苦闷心情,她化身“知心姐姐”,疏导及倾听有时都要1、2个小时。

  今年8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来过一位怀孕八月且有高凝血症的“准妈妈”,心情极度紧张,林素单在医院妇产科专家的指导下,每日为该对象提供听胎心,注射抗凝剂,密切观察症状,安慰鼓励她,开导其心情,让她从紧张转到平静,最终平安度过观察期。还有一位3岁的小朋友跟妈妈一起来隔离观察,因为环境改变很难入睡,休息不好,导致母亲对其照顾也显得十分疲累,林素单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提供适龄的玩具、图画书,减轻孩子的不安,同时也缓解妈妈的情绪。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她的用心服务更是打动了很多观察对象的心,结束隔离后,他们也总是会当面致谢林素单,有时一句谢谢或是一个鞠躬,这让她觉得这段时间的努力与坚守更有意义。

  化身隔离点的“神奇女侠”

  感染管理是保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安全底线的“压舱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林素单坚持每天亲自巡视,特别是对观察对象,更是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详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反馈。截至目前,瓯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接待观察对象287人,检测对象12615余人,无工作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护理、查房等工作随时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但面对这种情况,林素单总是第一个冲上前,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打消其他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顾虑。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关键的一环,采样工作尤为重要,林素单会定期组织全点工组人员学习交流采样技术,希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安全、专业的服务。隔离点工作时刻要保证警觉,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必不可少。在培训过程中,为了达到培训效果,林素单特意实行分批培训模式,确保每为工作人员都能取得培训的最佳效果。此外,还对工作人员开展思想疏导工作,使大家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更加有力,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的战斗,为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安康保驾护航。

  工作之余,她还学深读透新冠肺炎防护政策并严格落实,最大限度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的开展。在林素单的带领下,隔离点防护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