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寻访“最美防疫人”(3)|金莉莉: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1日
  编者按: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坚定全区上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寻访‘最美防疫人’”专栏,多角度展现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阶层、各类人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她不仅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幕后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战线的一员。她就是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金莉莉。

  奔波疫苗接种全过程不停歇

  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此起彼伏。而应对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接种新冠疫苗。自去年10月开始至今,接近一年的时间里面,金莉莉始终参与到从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到社会全员的新冠疫苗接种的全过程工作当中。接种排班、人员培训、疫苗对接、现场维持秩序、指导居民新冠接种现场建档、临时接种点的规范布置、疫苗接种、接种登记等等工作都有她的身影。特别是在3月份开始的温州大学城各高校临时接种点的工作开始后,因为疫苗到位的不确定性,常常会有断苗的情况和需要疫苗清零的情况。3月30日,在温大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高校师生自愿接种的热情高涨,所有的医务人员开足马力、连轴工作不停歇,其中就包括了金莉莉。从早上8点开始穿上隔离服开始接种,到晚上8点,整整12个小时,期间就只是吃了两顿饭的时间,甚至为了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她一天都没有喝一口水,重复着核对接种者信息、注射疫苗、叮嘱接种者接种后注意事项的工作中度过。连续的工作,她累得明显心慌却仍然坚持接种,最后在利用新一批疫苗派送的简短等待时间,她才躺在篮球架边上稍作休息,而新的疫苗送达时,她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支援兄弟区县核酸采样第一个上

  6月,平阳和瑞安的疫情,因连续的全员核酸采样,累倒了两个地区的医务人员,瓯海卫健局紧急召集应急核酸采样队伍支援兄弟区县的核酸采样工作。而金莉莉又是第一个报名的同志。半夜接到单位领导通知,毫不犹疑一口答应,第二天一早就来到了集中地点赶赴支援区县核酸采集点。一到现场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样工作当中。那时的阳光特别猛烈,室外温度达到了37度,她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带着N95口罩,就在搭着的简易帐篷下开展核酸采样,身后虽然开着大电风扇,却不能够给她带来一点点的凉意。两个小时后,脱下隔离服的她,全身湿透,短短的头发紧贴着她的头皮,汗水沿着她的脸庞流淌而下,衣服、裤子也紧紧贴在了身上。脱下手套的那双手,惨白的、皱皱的,细看还会有白白的汗渍粘在上面。但是她却笑着说,还不错,比我想象的好多了,没有怎么辛苦。一直忙到晚上6点,直到采样点没有人了,才跟着队伍坐车回去,到家都已经晚上10点了,孩子们都已经入睡,第二天早起,又投入到单位的其他工作当中去。 

  她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不管是哪一个岗位,哪一块工作,只要需要她,她必然随叫随到。而接下来的隔离点工作,她又是第一个报名的同志。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