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11日

  连日来,我区迅速部署,广泛发力,各个灾种调查牵头部门齐头并进,形成普查工作良好态势。

  突出区普查办焦点位置。强化制度建设,设立区普查办实体化专班办公制度,签订并上墙普查工作职责、数据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工作进度安排等。强化服务协同,建立有试点工作经验的技术服务小组8人,组建工作群24小时在线答疑,同时紧密联系其余7个专项工作专班,逐步建立时间清单、任务清单、职责清单,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和动态简报。强化统筹协调,由区普查办牵头预算追加、预算上报,共申报资金1357.11万元,做好市管场所如55家医院、243家学校的数据对接等服务,率先明确城市内涝调查工作职责和责任主体,统筹协调力度走在全市前列。

image.png

  发挥应急系统调查引领作用。自今年5月启动准备阶段工作,我区严格根据省、市要求把控各时间节点,6月29日启动清查阶段工作,通过数据自审、技术核检等方式,对清查数据开展3000余次核验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清查验收合格率达100%;8月27日进入全面调查阶段,各单位和各镇街通力配合,梳理了19个条目,433条承灾体、386条减灾能力、732条历史灾害数据,合计8500余条数据信息,60余人的技术团队同步开展内业填报、数据多轮审核等工作,9月26日应急管理系统普查系统填报率达100%,排全市第一。

  强调普查数据质量核心作用。以“谁调查谁质检”为原则,进一步强调“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从采集到应用全链条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高精度、高成色。同时,同步做好数据本地化留存,充分利用我区智慧应急“一张图”等数字化平台,确保调查阶段获取的普查数据、成果能够留在瓯海、用在瓯海、亮在瓯海,为后续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