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冲锋在一线 尽责护平安——访瓯海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坚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陈丹 林慧慧
2021年10月11日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警,却在面对手持柴刀、失去理智的危险分子面前,临危不惧,在脸部多处受伤情况下,坚持将歹徒制服;他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冲锋在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平安和正义。他就是瓯海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坚。

  初见王坚,他右脸上的两条疤痕令人印象深刻。这两条疤痕,是王坚在一次处警中留下的。2018年12月3日晚,接到指令的王坚和队友出警处置一起持刀伤人警情。面对失去理智的嫌疑人和命悬一线的群众,他奋不顾身,第一个冲上前,搏斗过程中,他脸部被柴刀砍中,右眉、脸颊、耳后、头部多处挫裂伤,身上的防刺服也被砍烂。尽管脸上伤口流血不断,但他坚持到成功将歹徒手上的刀夺下,与队友配合将其制服。在医院清创伤口后,缝合了60多针,面部的两处伤口累计长达10厘米,如今,这两条疤痕依旧留在王坚脸上,成为他英勇无畏的“功勋章”。

  【瓯海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王坚:现在回想起来的话,嫌疑人他一只手抓着他妻子的脖子,另外一只手把刀举起来,感觉要砍下来的样子,所以那时候我是什么都没有想,就是直接冲过去先救人。】

  王坚从小立志从警,退伍后进入辅警队伍,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从军队到警队,这是人生的又一个舞台,王坚很珍惜,无论是训练、巡逻执勤,还是学习,他都认真刻苦、毫不松懈。初入特巡警大队,盔甲服重达30余斤,穿着过程复杂繁琐,他便一遍遍反复练习,只为更快一些。队里要求老队员要在一分钟内完成穿着,王坚却只用40多秒。

  他每天坚持通过力量、耐力跟技术训练,来锻炼提升警务技能和作战实力,丝毫不松懈。今年为参加温州公安“警心向党·砺剑为民”实战演练,他作为臂盾术科目演示中的一名小教官,在训练场顶着烈日进行基础动作“魔鬼训练”,劈击、扫击、撩击、格挡……每天不下5个小时。由于长时间训练保持同一个姿势,王坚膝盖磨损弯曲困难,但他深感责任在肩,不能半途而废,咬牙克服疼痛坚持操练,直至圆满完成任务才去医院。

  【瓯海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王坚:因为你没办法预测接下来会遇到的是什么样的情况,所以说只有在训练中更加努力刻苦, 才能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比较从容一点。】

  参加工作6年来,王坚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24小时在岗待命是常态。不论盛夏的烈日,还是凛冬的寒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坚和同事们义无反顾的身影,辖区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们工作的痕迹。王坚说这就是特警的使命,他也会带着使命一直捍卫着平安与正义。

  【瓯海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王坚:毕竟是成功救下人之后总有一种成就感,会让人更加有动力去做这种事情。】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