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打通消费帮扶全产业链 瓯海区助力阿坝县农业特色产业升级扩面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1年10月13日

  “我们倡议企业、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物、消费帮扶、产业合作等方式,为阿坝群众的生计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帮助实现增收致富……”今年7月份,一封关于瓯海区对口支援的倡议书发布后,迅速收到了热心人的响应,截至目前,已有超60家企业积极参与到消费帮扶行动中来。

  消费帮扶是瓯海区与四川阿坝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抓手。阿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属于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畜种资源丰富,野生药材品种繁多、品质优良,第一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达33%。聚力将阿坝农特产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自2018年以来,瓯海区已累计完成消费帮扶约3500万元,通过消费帮扶产生的订单占阿坝县企业销售总额近5成,直接受益群众14000余人。

  消费帮扶不是简单的“买”和“卖”。“以购代捐”的模式虽然改变了过往送钱送物的“输血式”帮扶,但瓯海并不止步于此。围绕阿坝农特产品“谁来卖”“在哪卖”“卖什么”,瓯海区着力打通一条消费拉动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子,授人以渔、精准“造血”,携手阿坝迈向共同富裕。

  扭住提升供给能力这个“牛鼻子”,做优做强产业基础是关键。近年来,瓯海区大力推进阿坝县农牧产业从传统小规模、大群体模式向标准化、产品化转型,投资援建麦尔玛乡酸奶合作社等7个产业项目。在占地19216平方米的酸奶加工基地,酸奶、鲜奶、奶渣和酥油等奶制品年产达4000吨,通过“党建+支部+公司+牧户”的模式,乳制品深加工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有效解决了牧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家庭负担重、增收渠道单一的问题。去年投用的阿坝州首家创客空间“瓯阿创客空间”也在产品研发、创客教育上献智献力,对接科研院校、企业的21名专家推进阿坝绿色产品研发,其中茶叶、沙棘产品已通过农业部检测,拟向市场化推广。

  “卖什么”有了底气,“谁来卖”、“在哪卖”也同步畅通。“企业+订单”,拓展产品市场需求——2018年,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在阿坝县独资成立阿坝县海派医药有限公司,与洛尔达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吸收10名人员作为公司中药材收购员,在当地收购川贝母,通过企业高效转换,生产川贝枇杷糖浆等产品,销售排名常年居四川省前列。截至目前,已完成中药材采购超过1000万元。“超市+专柜”,提高社会认可度——由温州市老供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瓯海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温州铁路南站、高校、卫生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场所布设8个消费帮扶专柜,把“阿坝优品”带到瓯海市场。据悉,在温州市场订单刺激下,阿坝县黑青稞产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2020年全县黑青稞种植面积超2万亩,带动农牧户增收1000余万元。

  在线上,“带你去看绝美高原秘境”莲宝叶则文旅直播专场等一场场“直播+带货”活动,让糌粑、蜂蜜、菜籽油、藏香等16种阿坝县特色产品、特色景区进入了越来越多网友的视线,也开启了阿坝线上消费的新模式。两地还建立了电商企业联络机制,由瓯海选派电商专业团队在阿坝组织企业、村民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直播带货操作方法等理论培训,为阿坝县培养本土新人主播。为了进一步打响阿坝名特优品牌,今年瓯海区还成功牵线温州瓯丽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阿坝独资成立阿坝县瓯丽贸易有限公司,宣传推广阿坝县藏香、冬虫夏草、川贝、藏红花、藏茶等产品。

  每份帮扶产品都可能连接着一个乡村振兴的产业,下一步,瓯海将持续推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与阿坝共同探索共同富裕新时代内涵,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