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政协专题协商“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许凯光
2021年10月14日

  10月13日,瓯海区政协召开 “请你来协商—促进瓯海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沈岩明、李芍,秘书长王友杰等参加会议。副区长林杰应邀参加会议。

  2020 年,温州市提出打造家政领跑者试点城市,并将此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1 年,制定出台了《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完成家服立法,并于 8 月 1 日起施行,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迫在眉睫。会上,区政协调研组汇报《关于促进瓯海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瓯海区家政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存在行业整体规模较小、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社区配套场地紧张、社区配套场地紧张、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据初步调查,全区家政从业人员约为 600-700 人。主要从事母婴护理、育婴护理、居家保姆、康养护理和钟点工等工作,年收入大多在 5-10 万元。

  会上,与会政协委员代表、市民协商团代表、企业代表及特邀专家分别发言,从健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创建家政服务市场品牌、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出台相关细则及评价标准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妇联等部门就相关问题给予回应。

  林杰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政协协商意见和建议,将其变成推进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针对问题相关部门要立说立行,有所回应,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促进该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