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寻访“最美防疫人”(7)|叶晓良: 跟数据打交道的信息研判能手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5日
  编者按: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坚定全区上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寻访‘最美防疫人’”专栏,多角度展现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阶层、各类人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叶晓良是瓯海区公安分局有名的信息研判能手,每天与数据打交道,在浩瀚的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在抽丝剥茧中发现细微。他也是浙江公安分析技术应用精英人才库成员,温州市公安局首批岗位能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叶晓良利用所知所学,为这场战役竭尽所能、倾尽全力。

  赋能提升团队作战水平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叶晓良主动承担起疫情数据管理工作。为了解决涉疫数据流转渠道堵塞、信息不畅等棘手问题,叶晓良积极往返于瓯海区属各单位,并联合瓯海区大数据中心研发“涉疫小助手”模块,将涉疫数据平台化,各责任单位在统一平台上操作,实现数据流转、反馈一体化操控,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数据流转准确无误。

  为保证涉疫数据研判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今年以来,叶晓良先后组织三次专门针对疫情研判手段和工作技巧的培训会,为全区疫情防控数据支撑专班人员传送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区涉疫数据公安查询研判水平。

  无缝对接疫情源头管控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疫这根弦一刻不得放松。6月初,平阳、瑞安出现疫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即行动。作为瓯海区公安分局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管员的他,面对大量从平阳、瑞安等地流入瓯海的人员,一边和瑞安、平阳公安保持密切联系,获取第一手数据,一边同瓯海区属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第一时间将重点人落地管控,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筑牢瓯海防控防火墙。

  9月初,福建莆田、厦门等地爆发疫情,9月15日晚,一名福建仙游籍来瓯人员出现发烧等症状,其家人系确诊患者,此人属密接,该事件在社会上引发高度关注,自媒体上甚至已经疯传新桥出现确诊病例的谣言。叶晓良发现信息后,立即赶到单位加班,着手开展信息研判,从该人员的出行入手,全面分析轨迹,回溯相关信息,全面摸清了该人员的全部轨迹信息。

  据统计,今年以来,叶晓良对中高风险来源地人员开展支撑落地核查4740人次,开展350人次疑难、重点人的分析研判,为瓯海区疫情防控“快找人”“找对人”“找全人”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为实现重点人 “零漏管”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