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奋不顾身!瓯海茶山河头村村民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1年10月15日

  “那种情况下,我肯定要救人嘛!”10月14日,瓯海区茶山街道河头村村民诸绍平向记者回忆自己救起同村81岁落水老人诸绍宗这件事时说。


老人落水时监控画面

  当天上午6点45分许,家住乌龙溪南边的老人诸绍宗为清理上游冲下来的木棍不慎落入溪水中,连日降雨导致乌龙溪水位暴涨、水流湍急,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在下面,看见上面有个人一样,在水上飘着,浮上浮下。”在被水流冲了60、70米后,诸绍宗被同村村民诸绍平在涵洞前发现。

乌龙溪下游涵洞

  “还好老人冲到涵洞前被发现了,要是冲到涵洞里就危险了。”茶山街道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诸才所说的涵洞位于乌龙溪下游,当时涵洞口水深约1.8米。诸才表示,涵洞内有杂物石块,还空气稀薄,若是老人冲到涵洞中生还可能性就小了。

救人者诸绍平当时所处的位置

  好在诸绍平及时发现落水老人,但由于水流太急加上老人自身的重量,诸绍平一人无法把老人拉起来。“我正好在下面看到后把他拉起来,但我拉不动,拉的很吃力,叫别人一起拉上来的。”在邻居诸绍法和外来务工人员李虎的合力帮助下,诸绍宗被成功救起,除了腿脚有轻微擦伤外,并无生命危险,目前已在家安心静养。

  事后诸绍宗在外地的小儿子专门打电话向诸绍平表示感谢。“现在奋不顾身的人也不多了,弄不好的话,他会把自己也搭进去的。”诸才也为诸绍平的行为点赞。诸绍平表示若是再碰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这个还用说的,肯定去救,每个人都一样。”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