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院士坐镇关爱老人 关注老人脑健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陈伟超
2021年10月15日

  10月14日,九九重阳节,由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守护温馨记忆,畅想健康老龄”关注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活动在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举行。

  现场活动中,工作人员为中老年人开展记忆情况普查,检测血糖、血压等相关身心健康指标,免费提供专业的医疗咨询服务,并通过手指舞、益脑游戏等现场互动增强中老年人群的社区活动兴趣。本次活动由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以“守护温馨记忆,畅享健康老龄”为主题,聚焦于阿尔茨海默病知识的普及、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并通过科普宣教让老年人具备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知识,筛查与了解个人的记忆情况,进而提高老人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控意识。

  据悉,去年9月,温州医科大学全职引进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宋伟宏院士在温州医科大学设立老年研究院,今年3月领衔建立全国唯一聚焦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重点实验室),并任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主任。“我们希望把这个人群作为我们接下去十年、二十年长期关注研究的对象,我们希望找到哪些人群容易得病,为什么得病,有哪些危险因素。然后我们能够在社区里边做些什么工作来预防或者是帮助他们,延缓他们得病的可能性,甚至能够防止他们不得病。”宋伟宏说道。

  基于国家战略及实验室研究领域,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将为重大脑疾病科学研究,尤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早预警早诊断等疾病关键技术的攻克、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以及药物开发作出贡献;同时,也将引领阿尔茨海默病领域真正做到科学产业化,实现技术转换产业引领行业风向标。目前,该团队正基于此平台开展一项国际性的超大社区的研究,以温州地区为起点开展“中国健康老龄化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计划”,将温州市近260万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和关注对象。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