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晚报:刘旦宅书画展在瓯海开展,文化温州建设显现民间美术馆力量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 勇文
2021年10月25日

image.png

  在温籍书画大家刘旦宅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10月24日,“枫叶红时——刘旦宅书画展”在瓯海金临轩美术馆开展,展览汇集了刘旦宅书画作品40余幅和一批文献资料。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人大法工委,瓯海区委有关领导和孟庆江、戴宏海、林剑丹、马亦钊等艺术名家参加了开幕仪式。

  刘旦宅1931年出生于温州,他自幼擅画,受到乡贤王晓梅先生的赏识、教诲和帮助,10岁时曾举办过《十龄童刘小粟画展》,有“神童”之誉。经王晓梅推荐,刘旦宅师从温州名士、书画家徐堇侯先生学习诗文、笔墨。1951年到上海发展,成为享誉艺坛的书画大家。刘旦宅擅长人物、山水、花鸟等,主要作品有《屈原》《曹雪芹生平》(组画)、《琵琶行》《洛神赋》《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组画)等。

image.png

image.png

  刘旦宅先生热爱家乡,在上世纪80年代,曾将赴日本画展所得20多万元画款,捐建温州大学“温故楼”。

  金临轩美术馆馆长杨一樵说,该馆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瓯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1年的筹备工作,终于成功举办了此次书画展,以此致敬刘旦宅先生,并在助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中发挥民间美术馆的力量。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