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研学、援坝…… 瓯丽用非遗穿针引线解码文旅新走向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7日

  ■林朝阳 文/图

  10月15—17日,为期三天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广西桂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温州市瓯丽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瓯海区唯一代表参加此次博览会旅游展,引起广泛关注。

瓯丽文旅作为瓯海区唯一代表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是加强中国与东盟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搭建立足东盟面向全球,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旅游展示、交流、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展会平台。博览会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旅游机构和企业参展。由瓯丽文旅开发的瓯绣作品、瓯窑茶器、木雕等旅游伴手礼,或取材于馆藏文物元素,或植根于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富有创意、好看实用,深受客商和游客的喜爱。

  瓯丽文旅致力于传承与创新温州“三瓯两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衍生品,将古老的瓯窑、瓯塑、瓯绣、黄杨木雕、彩石镶嵌、锡器、石雕等产业化与品牌化,专业开发定制企业文化商务礼品与旅游纪念品,将传统非遗文化以时尚城市礼品的形式呈现给大众,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金名片,让更多人了解温州的非遗文化。展会现场,除旅游伴手礼,瓯丽文旅还展示了瓯塑作品《温州大罗山》《龙腾东瓯》,彩石镶嵌作品《泽雅千年纸山》、瓯窑作品《瓯韵》茶器系列、瓯绣作品《松鹤延年》等非遗文创作品,拉近了非遗和公众的距离。

藏茶配上瓯窑茶器

  本届旅游展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办展。展会期间,瓯丽文旅董事长潘莲燕受邀参加线上洽谈会,通过与买家一对一的交流和沟通,不仅把温州非遗文化传递出去,还把温州作为旅游地推广出去。“文旅不分家,旅游的同时带动温州非遗文创伴手礼的发展,何尝不是‘一带一路’的发展?”在潘莲燕看来,瓯塑、瓯窑这些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旅游商品,只有一丝不苟地传承、不遗余力地创新,才能延续其生命力。如何将它们转化为适合游客需求的商品?潘莲燕认为:“每一个旅游目的地都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要从这些特色之处着手,设计才能打动人心,比如绘有泽雅造纸过程的细纹剪纸,把温州传统文化元素植入作品,瓯塑作品《温州大罗山》《龙腾东瓯》把温州旅游目的地融入创作,很受游客喜爱。”

  国庆期间,瓯丽文旅带领了来自瑞安、乐清等温州各地的团队、散客400多人次,前往泽雅纸山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围绕泽雅古法造纸技艺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特别安排了参观造纸遗址、捞纸、分纸、体验屏纸版画的非遗文化课程。非遗与研学旅行结合起来,既可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又可发挥非遗与研学旅行的育人价值。瓯丽文旅秉承“快乐于行,研学于心”的发展理念,在泽雅千年农耕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教学做合一”的方法模式,设计实施不同的研学课程,让游客更深层次地了解泽雅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同时,多维度、多元化地向游客宣传泽雅的农耕文化、纸山文化,也能带动泽雅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

  除了以学生团队为主的研学活动,美育沙龙是瓯丽文旅把温州非遗文化带进各圈层不同人群的又一方式。“美育不只是换上漂亮的衣服拍拍照,邀请女企业家、女职工来我们展厅看看工匠们的作品,自己体验传统工艺,感受非遗魅力也是很美的事情。”潘莲燕精心布置其非遗展厅,安排课程,在女性之美里揉进非遗色彩。展厅就布置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体市民开放,展示城市非遗文化魅力。瓯丽文旅还聘请了瓯塑、瓯窑、瓯绣、彩石镶嵌等20多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为企业艺术指导老师,瓯丽文旅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有了坚强的后盾。

  无论是“文旅巨轮”还是小而美的“文创巧思”,都展示着瓯丽文旅创新升级的新路径,而这背后是潘莲燕对那些渐被忘却的美好事物最纯粹的保护欲与分享欲。她说:“非遗文化光靠传承人太难存活了,我来提供集中的平台,做成文化产业链也是想把散沙聚起来。”消费帮扶是瓯海区助力四川阿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阿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属于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畜种资源丰富,野生药材品种繁多、品质优良,第一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达33%。瓯丽文旅与瓯海区政府牵线,在阿坝独资成立阿坝县瓯丽贸易有限公司,宣传推广阿坝县藏香、冬虫夏草、川贝、藏红花、藏茶等产品,聚力将阿坝农特产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同时也借此契机将远方的文化结晶带到温州。“藏茶和藏香都有着古老的制作历史,不仅是一种技艺体现,也是一种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潘莲燕说,其实这两者作为商品利润较低,少有人将它们带出大山,但她不仅要卖,还要用力地卖。藏茶配上瓯窑茶器、藏香装进木雕香匣,瓯丽文旅利用自身优势,提升产品的文化与审美价值,东西部的文化也借此凝聚在了一起。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