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王振勇:聚焦“十个建设” 打造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的瓯海方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陈丹
2021年11月04日

11月3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专题调研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强调要坚持服务群众抓在前,聚焦“十个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形成瓯海版创建方案。区领导肖剑、薛光伟参加调研。

  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旨在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共享为手段,以幸福为导向,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共享社·幸福里”究竟要怎么建?带着问题,王振勇一行先后来到南白象街道华润悦府、新桥街道金蟾社区,了解商品房、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小区创建试点情况。

  “要动员退休党员把组织关系转过来,既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也充实了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力。”“共享社,关键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资源共享,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要多听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的意见,解决群众实际需求。”“把好的做法以正面清单固化下来,把不足之处也要列出负面清单规避改正。”一路走、一路议,王振勇肯定了“四位一体”小区共治组织架构、党员亮相报到等系列举措。

  据悉,瓯海区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分试点推进、示范提升、全域覆盖三阶段。前期通过问需排摸,从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和商品房小区分类选取试点小区,目前全区6个市级、11个区级试点小区正加速改造提升。就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缺少整体规划和标准规范、老旧小区客观条件限制问题比较突出等情况,王振勇对症下药提出“十个建设”具体要求。

  要强化组织建设,形成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1+3”治理模式,做到“小区党支部建立、党员关系应转尽转、在职党员报到、业委会成立”等四个“100%”标准。要强化空间阵地建设,分类施策提出标准底线。要强化物业公司建设,围绕物业费收取和物业公司服务全覆盖研究,探索试行引导基金模式。要强化社团建设,落实社区党委书记和小区党支部书记责任。要强化场景建设,参照未来社区,形成基本场景,并因地制宜发挥各小区特色场景。要强化制度规矩建设,建立健全“五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要强化机制建设,梳理形成红色积分、党员“楼栋长”、“日办夜访”等一批切实可行的机制。要强化联盟资源建设,做好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小区资源共享的结合文章,形成参考性意见。要强化共富建设,研究探索如何在精神上让群众愉悦、在物质上解决实际困难。要强化先锋建设,选好用好小区党支部书记、监委会主任,进一步充实干部资源。

要求.jpg

  要成立“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要素保障。要研究提出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总结可量化的“两张清单”。要明确机构职能,加强监督指导。要建立党员“双服务”考评机制,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快研究物业引导基金成立方案,加强业委会干部培训,加大农村社区试点力度。

书记报道集.jp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