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自愈力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5日

  ■乔 休

  我曾经开过一辆海南马自达,车龄二十二年,除了喇叭不响,哪儿都响。有次经历就记忆犹新,我们开着这辆老爷车,走两千多公里去海口。好不容易挣扎到徐闻,通过汽车渡轮,横穿琼州海峡,从秀英港出来,登上海口市大街,后边喇叭响成一片。老爷车慢悠悠,挡着别人道儿了。如今我在电脑前坐小半年,一连气写三十来个中短篇小说,四十多万字,活活写坏了颈椎。为养好颈椎,赶紧骑车锻炼,骑三千多公里,又把骶骨弄痛了。此时此刻,不由得想到那辆老爷车。不服还真不行,老了就是老了。

  我属于敏感体质,心理素质又差,但凡有个风吹草动,就胆战心惊,身体自然而然有过敏反应。打小如此,长大还是这样。比如肠胃差,情绪压力一大,就容易腹泻,尤其在笔试、面试、上台发言前种种场合。我皮肤容易过敏,即使养只小狗,也马上起疹,患鼻炎。偏生又喜欢养狗。更不用说出差去外地,不挂点彩,誓不罢休。我去拉萨流鼻血,去喀纳斯摔下马来,平时下乡采访,多多少少都会出点小事,不折腾一番还就不行,就是个惹祸体质。

  到了年纪退二线,工作负担轻了,我以为应该好些,谁知道该来点事,还是避不过去。比如颈椎病,比如鼠标肘,比如胃炎。有段时间,咽喉炎一直好不了,花不少钱去看医生,这个检查,那个诊疗。做过胃镜,顺便做了肠镜,都没什么事,但还患得患失。医生有点不耐烦,看着堂前一堆病人:“你们的胃病,都是心理问题。”道理我也懂,但看小半年,效果不好是真的。医生说,你这是胃酸反流。我似懂非懂,医生边埋头开药边嘟囔:“你把枕头垫高点就行。”咋不早说,我听了很高兴,当天晚上垫高枕头,问题一下缓解了。

  不久来了新问题,我犯了颈椎病。天天两个枕头三个枕头,谁的脖子都不行。我陷入胃酸反流、颈椎病反复发作怪圈。如果保咽喉炎,脖子会出问题;如果保颈椎,胃酸有问题。经常在两者之间反反复复。久病成良医,我揣摩出一个规律,一般人有毛病,第一选择是熬,熬过去就行,熬不过再说。事态发展到要看医生时,花了大把钱财,做了种种检查,吞了不少药品,好了。可能是药到病除。可能是到了转折点,抛物线往下走了。可能就是心理反应,医生说没啥大病,检查结果都正常,毛病也就好了。

  妻说我总是过度锻炼,天天劝阻都没用。想想也是,几年来,陆陆续续,我犯过不少毛病,都是作出来的。为避免亚健康,我过量锻炼,耳鸣了。不小心,脚脖子扭了。跑步把膝盖给伤了。环岛骑行三千公里,骶骨痛了,到处看不好,我就躺着,脖子又开始疼,手机看久了,手腕痛,眼前有飞蚊,脑子“嗡嗡”的,啥都想不明白。但有一点很明白,我这样的人,真是适宜躺平。妻子看我紧张兮兮,就宽慰我,有点小毛小病不要紧,人体有自愈功能。不过,话说回来,你天天小打小闹也好,就像汽车按时保养,总比啥毛病不管,瘫在路上开不动了,才拖去大修。我又想起报废的海马,深感懂我者妻子也。

编辑: 陈奕如